龙井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工作会议
时间: 2022-02-21 15:37:1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2月18日,龙井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2022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进一步提振士气、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奋力开创龙井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委书记朴君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黄炳昊主持。会上,解读了《市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企业)工作实施方案》《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实施方案》《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并对项目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工作进行部署。其间,龙井边境经济合作区、市发改局、工信局、政数局、商务局、老头沟镇分别围绕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招商引资和加快项目建设作交流发言。

  朴君峰表示,去年以来,全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全市共实施重点项目33个,完成投资13.17亿元,良田百世和华冶环境治理等一批产业项目投入运营;技术人才“双创”、医疗康养等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条,并实现了从产品制造向自主研发过渡;食品加工产业逐步向品牌化和精深加工方向发展;民俗旅游产业厚积薄发、逆势发展,全域旅游格局初步明显,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干部万众一心、共同奋斗、扎实工作、埋头苦干的结果。对此,全市上下要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的思想,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增强抓发展、促振兴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力争今年经济工作在全州争先进位。对进一步做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工作,朴君峰提出了具体要求。

  针对项目建设方面,朴君峰强调,今年全市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9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33个。涉及龙井市在全省集中开工的4个项目,市级包保领导要重点跟进,各相关部门要做好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加快工作步伐,抢时间、抓进度、增效益,确保龙井市各项重点项目能够按时顺利开工。要加强项目谋划,重点围绕项目产业发展“342”计划,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在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作用,谋划好专项债项目。

  针对招商引资方面,朴君峰要求,要实施精准招商、科学招商,利用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资源优势,实现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要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做好“双线作战”考核机制。要坚持全员招商、主动招商,加强与外地商会及在外延边人员的联系,引导资本、项目、人才等要素回归聚集,让已经落户龙井的外来企业充当媒人,宣传好龙井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政策条件,争取实现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良好效应。

  针对营商环境方面,朴君峰指出,过去一年,龙井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政务审批效率、企业获得感、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工作都有明显提升,但距离进入全市营商环境第一方阵仍有一定差距。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办事更顺心、更省心、更舒心。各位市级领导要带头每月走访联系企业1次,定期听取本领域工作进展,帮助解决问题,部署下步工作,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深走实。各成员单位要提高认识,积极配合,拿出龙井血性、干出龙井气势,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实现龙井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龙井发布)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