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文化之约:公主岭市通过开展“文化有约”系列活动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
时间: 2022-02-18 19:32:5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雕琢文明之美,公主岭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强大效能,以“文化有约”公益培训为重要载体,整合文化资源精准服务,打开文明实践新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拓展阵地向深化内涵迈进,从夯实基础向提档升级迈进,从外聚人气向内聚人心迈进,让文明行动热在基层,点亮群众美好生活。

  “爱民便民”公共服务家园

  推动文明实践创新有力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文化有约’公益舞蹈培训课堂,请大家跟我一起挥动双手,舞动起来,向快乐出发!”在文化馆舞蹈教室,授课老师正带领学员练习舞蹈动作,时而弯腰、时而抬腿、时而转身,优雅的动作配合着轻快的音乐,美感十足。

  在文化馆的另一边,书法、绘画与声乐等课程也相继开课,台上老师讲得认真,台下学员听得仔细,师生之间积极互动,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面对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公主岭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馆始终坚持“群众视角”,持续打造“文化有约”活动品牌,以免费开放、群文活动、群文服务、图书服务、志愿服务等文化民生实事为基础,延伸基层文化场馆服务触角,推动全市各级文艺工作者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更紧密联系,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群众精神力量,让人民群众成为文化的参与者、创造者和分享者。

  馆长韩超信心满满地说:“作为基层群文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扎根基层、深入生活,以专业志愿者的身份,用老百姓听得懂的方式,传播新思想,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并指导群众自创自编,让群众登台表演,人人成主角,以更优的文化服务、更高的生活品质,引导人们形成自觉向善的价值观,焕发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据了解,馆内常年举办各类公益培训,开设油画、基础乐理、舞蹈、传统文化(茶文化)、彩铅画、民俗文化、古筝、电子琴等八门课程,全面提升市民群众文化艺术修养。

  截至目前,“文化有约”第一期公益培训已结业,260余人参加培训,其中220人获得培训结业证书,第二期培训正在开展中。另有19支队伍400余人常年在馆训练。全年共培训业余文艺爱好者1.6万余人(次)。

  “聚民感民”文艺文创家园

  推动文明实践落实用力

  “我想报东北民俗文化课程班,不知道还有没有名额?”在市文化馆,不少市民排队咨询免费培训相关事宜。市民的参与积极性高涨,各个培训班迅速满员。

  “我今年退休,所以想跟朋友一起找点‘乐’子。听说文化馆有公益课程后,我们就来报名了。”刘阿姨边说边查看课程表。在一旁等待的郑阿姨则表示,她每年都参加文化馆举办的免费培训活动,老师非常认真负责。

  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馆,浓厚的文明实践氛围扑面而来。歌舞、诗朗诵等文化作品轮番上演,党的创新理论、身边的好人故事在欢笑声中深入人心,馆内醒目位置上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日常教育、点滴浸润不断增强市民对文明新风的认同感。

  这不仅是文化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向深里走、向实里走的日常缩影,也是公主岭市众多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吸引力、凝聚力的生动写照。目前,公主岭市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公主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去年11月17日启动,现已接待参观学习团体60个,参观人员2000余人,接待群众9000余人,为群众精心打造了一个个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重要窗口,让百姓共享新时代文明成果。

  “育民亲民”思想教育家园

  推动文明实践持续发力

  文明贵在养成,文明重在实践。如何让文明实践活动吸引群众从“围观者”变成主动“参与者”?

  公主岭市紧贴群众需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整合党建、社治、文化等多方资源,通过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创新文明实践载体、汇聚志愿服务力量、释放文明实践平台功能,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符合公主岭发展实际的“1661”文明实践新路径。

  新时代文明实践“1661”工作模式,即成立由市委书记任主任、市委常委任副主任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资源打造了“中心、所、站、点、线、窗”六级阵地;打造思想传播、文化传承、情感链接、公共服务补充、新格局导入、乡村振兴助力六大平台;实现“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奋斗目标,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更好地融入于居民日常生活中。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关键是实践。事情不大,但用心做好每一件,意义就不一般了。正是这样脚踏实地做好一件件小事,帮助群众实实在在解决难题,凝聚了民心,赢得了信赖。”市委宣传部农村科科长许坤杰表示,接下来,我们要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精准瞄准群众需求,整合资源凝聚合力,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扩大精神文明建设的覆盖面、提高影响力,通过新媒体平台传递网络好声音,让美德新风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传遍岭城,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岭城大地绚丽绽放。(公主岭市网信办)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