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绿园区:不忘初心葆本色 党风廉政向民心
时间: 2022-02-17 09:54:55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14日,绿园区召开纪委六届二次全体会议。

改造升级后的绿园区廉政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融入声光电等科技元素,利用数字媒介立体展示廉洁文化;实景、视频、图表相辅相成,多种呈现形式营造浓厚氛围……日前,长春市绿园区精心打造的区级廉政教育基地正式启用,绿园区区级领导集体走进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此次活动也拉开了新一年绿园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序幕。

  随后召开的绿园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部署了2022年工作,提出要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向着这一目标,绿园区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毅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拓阵地做强廉洁文化品牌

  刚刚建成的绿园区廉政教育基地位于同心街道锦绣社区,400余平方米的展示空间采用了大量的图片、视频、文字和数据统计图表,以声、光、电相结合的方式,加入了场景模拟、触控互动等新元素,打造成了集知识性、教育性、观赏性、参与性为一体的标准化廉政教育基地。

  “教育基地是在原有的同心街道警示教育基地基础上提升改造而成的,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坚持节约实用的原则,力图呈现功能多样化、教育形式多样化和展示内容多样化的全新阵地。”绿园区纪委常委孙媛媛介绍,基地是绿园区纪委监委与同心街道办事处共同建设完成的,由序、五个分篇章和结束篇等七个部分构成,选取我党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总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革命先辈、当代基层干部勤廉风采等内容进行展示。

  今后,绿园区将充分利用基地资源,分批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孙媛媛介绍,“按计划,我们将分批组织区级领导、镇街及部门机关干部、村(社区)‘三委’班子成员,新提拔、新录用的‘两新’干部,各系统、行业、领域干部以及处级、科级干部家属到基地参观,开展警示教育,区委党校也将以此作为教育基地纳入更多培训课程中,我们也会结合实际,开展学习交流、座谈研讨等活动,提高基地的使用率,保证使用效果。”

  绿园区通过拓展平台阵地、开展教育活动、做强廉洁文化品牌等,促使全区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廉洁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

  活化载体推动“廉”入心 “洁”入家

  今年春节前夕,绿园区纪委监委通过各种“接地气”的节前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林园街道纪工委通过开展“‘廉’味儿贺新春”活动,以向全体街道干部推送“廉洁电子春联”的形式,将廉洁过节的纪律要求融入新春的节日祝福;铁西街道纪工委举行了“一杯清茶话廉洁”干部家属家庭助廉座谈会,鼓励家属当好“廉内助”,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青年路街道纪工委组织28名党外监督员,分组深入辖区各社区、各单位,开展节前作风纪律监督检查。

  紧紧抓住村(社区)“三委”换届节点,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开展了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设置包括廉政教育在内的政治理论课程,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以“以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题作辅导;合心镇纪委挑选基层易发多发违纪违法领域的纪法常识,结合典型案例,开办“村书记的权力”“村集体‘三资’管理”“村务监督的作用”等系列讲座,并以“送纪下乡巡回讲堂”的形式到各村巡回讲解;城西镇收集整理纪法常识、典型案例、廉政故事等素材,编发了廉政教育期刊《警钟》,每月两期,发放到村干部手中……

  绿园区通过整合资源、认真组织,分层、分类、分领域深入推进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了区属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干部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新任处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在党校主体培训班开设纪法廉政教育讲堂,纪委主要领导与镇街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廉政约谈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去年,各级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累计80余场次,教育各类干部1200余人次。另外,积极利用《廉洁绿园》平台的纪法课堂、党史百年天天读等栏目,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警示教育。

  新部署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立足新起点,在继续推进警示教育的同时,绿园区纪委监委还将做好哪些工作?

  绿园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持之以恒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对党忠诚。明确政治监督重点,聚焦党中央“三新一高”等重大决策部署,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市委“六城联动”“十大工程”等发展目标、区委“三四五”发展工程的贯彻落实,出台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手段,加大监督力度,推进监督常态长效,推动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突出案件查办重点,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强化办案质量和安全,巩固案件质量评查成果,牢固树立办案安全意识,推动安全文明办案。把促改促治贯通监督、办案、整改、治理各环节,落实以案促改“六个一”工作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促治。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更加注重依靠群众开展监督,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持之以恒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认真编制六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督促检查,推动巡视巡察整改,确保改到底、改到位。加强多部门协同协作,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推动治理效能整体提升。在党内监督主导下贯通各类监督,健全“1+N”“1+X”工作机制和“4+2+Z”联动模式,全面提升“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协同联动效果。深化“协作区”改革,有效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工)委力量,运用就近整合、联合协作等方式,切实解决基层力量薄弱的问题,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与效能。

  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持之以恒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统筹运用专题读书班、学习园地等载体,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深化业务学习“七步法”,畅通系统内外干部交流渠道,实现“优进优出”的良性循环。严格自我监督约束,制定纪检干部行为规范,加强日常教育监管,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4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