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力 添活力 强动力——珲春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纪略
时间: 2022-02-16 10:45:49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基层治理,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社会稳定。

  近年来,珲春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平安珲春”建设为目标,开辟服务群众“大通道”,促进司法“大公平”,构建社会治理“大平台”,将服务覆盖到个人,矛盾化解在基层,民心凝聚于责任,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为破解城市党建难题、增强工作活力,近年来,珲春市积极探索组织设置、服务载体、管理方式等新方式、新路径,着力夯基础、强队伍、优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珲春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优化完善《乡镇(街道)职责清单》,建立综合协调、月报告、督查考评和信息报送4项工作机制,初步梳理乡镇职责清单138项、街道职责清单98项;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街道赋权扩能,丰富基层治理工作载体,完善服务群众、管理社区体系机制;坚持系统理念、集成改革,深入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建设,目前,全市9个乡镇均建立以乡科级副职领导担任执法队长,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综合服务中心相关人员担任队员的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实现执法队伍建立全覆盖。

  面对城市基层党建管理对象“多、杂、乱”等情况,珲春市不断完善网格治理体系,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方案》《加强和改进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主要任务清单》,规范网格事件管理及分类处置流程,在全市范围内重新调整划分了城乡网格425个。其中,城市社区网格283个、乡镇社区网格21个、农村网格121个,配备网格员2154名,组建了120人的“一村一辅警”队伍、91人的“一格一警”专职网格辅警队伍和223名护边人员全覆盖下沉网格,有效参与网格治理。

  精准服务

  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近年来,珲春市不断加强和完善基层社区治理,探索出各具特色的创新治理模式。   

  珲春市河南街道阳光社区积极推行“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的“线上线下”错时延时与“领、代、办”和预约服务,以“社区居民走出门、志愿者走进门、驻区单位敞开门、社会组织引上门、爱心人士开启慈善门”的模式,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靖和街道希望社区不断完善居家养老特色服务,打造现代化的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站,为辖区老人提供送餐、生活照料、休闲娱乐、健康咨询等日间服务20余项,全方位解决老年人的后顾之忧。新安街道团结社区深入开展“社区万能章”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全面建立社区职责事项准入制度,切实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珲春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金钥匙”,广泛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先锋队,实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在乡镇、街道领域开展“村干部大走访”和“基层服务万里行”活动,全面摸排群众所需所盼。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社区、进村屯对接兑现群众“微心愿”,填写《在职党员进社区(村)联系卡》,确保在职党员干部认领“微心愿”全覆盖。

  凝聚力量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在珲春市河南街道沿南社区,一支“红色”的老年志愿巡逻队伍格外显眼。这支由辖区退休老人组成的巡逻队伍,既是巡逻队员,也是楼栋长,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虽然队员们的平均年龄超过了60周岁,但无论是疫情防控、治安巡逻,还是隐患排查、文明劝导,哪里有需要,他们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沿南社区的老年志愿巡逻队只是珲春市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珲春市把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融入社会治理工作中,以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要求,针对不同群体组织开展小区榜样评选、健康知识讲座、违停劝导、文明养宠等“家门口活动”,引导居民增强“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自治意识,让更多的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组织者、受益者,实现“以德治春风化雨、以自治消除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的治理目标。

  为强化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引领,珲春市成立业主委员会110个,组织建立物业协会党支部,在河南街道滨河御景小区实施“红心物业”示范项目,带动成立“红心物业”10家,逐步构建形成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群众满意的小区管理服务格局。同时,组织城管、公安、市监等部门联合制定了《物业管理区域行政执法清单》,深入开展“无物业小区清零”工作,对存在的100多个无物业小区采取业主自管和社区代管的方式提前完成无物业小区清零的年度目标。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9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