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时间: 2022-02-15 09:25:3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虎年新春,吉林省“开年第一会”再次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全面掀起优环境、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再吹冲锋号、再擂冲刺鼓,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传递出要以营商环境吸引优质项目,以优质项目带动有效投资,努力打造要素集聚磁场、企业成长沃土、投资兴业宝地的强烈信号。

  年初以来,公主岭市持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深入开展项目手续办理协同服务,以项目带投资、以项目促转型、以项目提品质,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强劲开局,促进在岭投资项目尽快落地,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在多个项目现场,年味还未散去,不少企业生产的脚步依旧铿锵有力。在春节“不打烊”氛围下,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妥善安排生产计划,开足马力保生产、赶进度,加速进入大干快上阶段,处处呈现一派忙碌的奋进景象。

  抢抓项目生产进度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岭城大地清风微寒,位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隆隆机器声此起彼伏,70多名工人奋战在生产一线。

  “开年势头好,再忙也值得。”每天清晨,副总经理刘友刚早早来到公司,滑动手机屏,查看运营信息。“今年春节,公司早早储备了足够的生产物料,对设备进行全方位检修、调试和安全检查,大部分员工选择坚守岗位保生产赶订单,并合理安排好班次,真空玉米粒、玉米穗两条生产线实现满负荷运行,日均产值可达50万元,第一季度经营业绩有望再创新高。”刘友刚信心满满地说。

  为抢抓进度,确保项目在春节前后正常运转,公司通过提高工人福利待遇、做好春节后勤保障措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就地过年成为许多员工的选择。田丽红是从业10年的老员工。她笑着说,有不少工友都以公司为家,心系企业发展,主动申请坚守岗位,过节所拿到的高收入补贴,让他们留得安心,干得起劲。

  农嫂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集研、种、产、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食品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达6.5万吨,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真空保鲜玉米生产厂家。作为业内龙头企业,公司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在品种研发上,与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科院、吉林农大等单位合作,建立吉林省鲜食玉米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在科技创新上,与江南大学食品科学院战略合作,建立玉米、果蔬食品联合研发中心;在市场营销方面,拓宽线上电商、线下商超、OEM定制、国际贸易等四大销售渠道,成功打造了鲜食玉米行业三个第一。即:产量1.1亿穗,销售量全国第一;电商销售1.35亿元,玉米类销售额全网第一;出口1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全国第一,为全市一季度工业强劲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疏通企业办事“难点”

  热气腾腾的发展态势、真真切切的改革实效,是公主岭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取得良好开端的佐证。

  走进吉林省美泽食品有限公司,一栋栋厂房规划有序、干净整洁。生产车间内,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正高速运转,一头头生猪随着运输链条缓缓推进,在经清洗放血、浸烫刮毛、开膛取脏等工序后,被送入冷库。

  “我们从腊月二十九至大年初二,工人实施轮休。初三后,200多名工人全员返岗,开始了新一年的冲刺,开足马力为市场供应安全放心的鲜肉,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的市场供应。”据副总经理冷鑫垚介绍,美泽食品是一家集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成立于2017年,总投资1.5亿元,2021年屠宰生猪84万头,实现产值18.1亿元。

  为确保猪肉安全卫生,该公司加强防疫保障,制定了人员、车辆进出管理规定,每名员工必须戴上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在体温测量合格后,方能进入屠宰车间。工作人员每天还会对工作区域,特别是屠宰加工、生产养殖区域进行清洁消毒,从源头上加强疫情管控,确保食品安全卫生。

  “污水处理一直以来是企业面临的难题。咱们的领导是真办事、办实事,服务也非常到位。最大的感受,就是十分务实。”提及营商环境,冷鑫垚感触颇深。一直以来,公司用封闭式水车运送污水至污水处理厂,这给企业造成了非常大的经济压力。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今年1月份,市政污水管网正式开通使用,大大减少了企业运营成本,进而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这样的营商环境太棒了。事实证明,我们在这里设厂的决定是正确的。”

  精准服务帮扶助企

  在优化营商环境、担当使命之路上,公主岭决心如磐——

  “企业哪里有困难,我们就服务到哪里。”为鼓励和支持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工信系统加强政策引领,坚持把企业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切实解决企业难点、痛点、堵点。截至目前,全市有135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开工率达97%,奋力实现2022年一季度强势开局。

  一窗办、一网办、掌上办、简化办、便利办……企业和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在市政务服务中心,27个部门,15个综合窗口,64名工作人员,1758个政务服务事项于2月7日全部正常开放。营商环境督察科科长张亚卓表示:“目前,我们依托吉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按照每个阶段一家牵头、并联办理、限时办结,实行优流程、减环节、压时限,将原本所需18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压缩至一半儿以上。新的一年,工作人员都以全新的工作姿态和饱满的热情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将改革政策惠及岭城更多企业,让服务更高效,让办事更舒心,让群众更满意。”

  连日来,市发改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项目审批方面,切实加强市场准入。规范管理,依托监管平台和公审系统进行全流程在线审批,进一步精简了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大幅压缩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让政策红包真正“落”到企业。

  据发改局审批办主任张锋利介绍,全流程审批系统于2021年5月正式上线开通运行。上线后,工程建设项目单位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即可进行网上办理、异地办理,全流程、全覆盖完成在线审批,基本实现全程网办“零跑动”,审批时限也压缩至原来一半以上。

  从万物萌动的沃野岭城,到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再到机声隆隆的工厂车间,创新实干向未来,奋勇争先大发展,公主岭市正以全力冲刺、踔厉奋发的姿态,阔步行进在充满活力和希望的春天里,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公主岭市网信办)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