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务实举措塑造现代化新绿园
时间: 2022-02-14 08:49:00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政府事务代表’将自己当做企业成员,全力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让企业走上发展的快速路,我要为绿园营商环境点赞。”

  “我家楼下有一座公园,一年四季都是景,生活环境越来越美,我要为绿化美化点赞。”

  “家里用上了天然气,做饭方便了,厨房也干净了,我要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点赞。”

  ……

  来自企业、百姓的点赞,为新一年建设现代化新绿园注入了强劲动力。

  强能力蓄动力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在走访研奥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时,绿园区“政府事务代表”马明星在助企工作手册上认真记录着:计划扩建新厂房,需要加速办理相关手续,需要延长路灯熄灯时间……

  整理好清单,马明星带着“政府事务代表”工作证立即与相关部门对接,“区委区政府充分下放权限,我们只要凭工作证就能得到相关部门全力支持配合。”

  在“万人助万企”行动基础上,绿园区选派数十名“政府事务代表”进驻企业,为企业提供专属服务。

  派驻“政府事务代表”、落实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深化“全程网办”等政务服务改革、跟踪服务518家“四上企业”……

  绿园区突出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为招商选资、项目落户企业落位、经济发展铺设“快速路”,全区上下担当实干,埋头苦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竭尽全力逆势而进。

  面对多种严峻情况,绿园区迅速明确了“主车损失配套补、二产损失三产补、形势下滑服务补”的主导思路,最大限度挖增量、控减量,以超常规举措稳增长。采取区级领导包保、秘书制跟踪服务等措施,挂图推进66个项目,实现开复工率100%,20个项目竣工投产。围绕打好产业“配套牌”“集群牌”“效益牌”,大力推进招商选资,新洽谈项目107个,签约项目21个……

  提品质添引力

  精心精细建管美环境

  为丰富城市景观,打造百姓身边的美景,绿园区结合各街路绿化情况,首批打造了14座口袋公园;全力改造环境“污点”、建设村屯“景点”、放大生态“亮点”,新建33座垃圾转运站,44.7公里燃气管线进村入户……绿园区深入谋划城乡建设布局,加快提升建管层级,城乡环境焕然一新。

  优化扩展城市空间,全年释放土地234万平方米,挂牌出让土地70.1万平方米,为城市西拓、项目落位提供保障。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7个老旧小区、64万平方米棚户区,复兴公园、天香公园建成开放。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实施“两带一路一网一厕”工程,完成近5000座户厕改造,创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479户,打造5个省级“千村示范村”。实施“生态强区”战略,统筹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综合推进水系建设和城乡绿化。

  惠民生增活力

  幸福路越走越宽

  “我们的摊位免收租赁费用、免收水电费,现在家里每月能有数千元收入,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刘英华是万福街西胡同福益便民市场的商户,这个小商品摊位正是她和家人通向幸福的“绿色通道”。

  多年前,刘英华因为意外导致腿部残疾,为了维持生计,她和丈夫一直在路边摆摊,因为没有正规手续,心中总是忐忑不安。为了解决特困群体的烦恼,绿园区升级改造十余个便民市场,并通过“三免三帮”方式,用实际行动解决特困人群的生活难题。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早已在绿园区扎根。过去一年,绿园区开发城镇就业岗位1.8万个,新增就业1.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深入推进社区治理示范点创建,确定6个提升计划22项工作任务,创新“社工带义工”社会服务方式,实施城市社区“一格三长”制度、农村社区“网格长+村民代表”制度,推动治理力量向基层末梢延伸。

  新的一年,绿园区以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紧扣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市委“三强市、三中心”“六城联动”部署,科学谋划确定了深入实施“三四五”发展工程——实施持续发力工业立区、差异发力商服活区、统筹发力生态强区三大战略;深化“站城一体”“产城融合”“联汽助客”“老城蝶变”四条发展路径;实施产业提升、城市提档、民生提质、环境提优、安全提效“五大专项行动”,努力在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中体现绿园担当。(朱怡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