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安采油厂深入挖潜拓宽效益开发路径
时间: 2022-02-11 09:57:2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组建专业化队伍,推动相关业务自营,大力修旧利废,优化油井管理......2021年以来,乾安采油厂坚持低成本发展思路不动摇,大力实施降本增效工程,在老油田效益开发上迈出了新步伐。

  2022年1月13日上午,在乾246区块246-15-11井场,作业11队大修作业四班正在进行打捞维修作业。自去年6月份这个厂大修作业班成立以来,大修作业项目实现了自主维修,通过增加旋转解卡、强拔解卡、打捞等处理手段,这支队伍累计及时快速处理大修井26口,创效400万元。

  与此同时,这个厂成立顶驱作业班,通过推广“顶驱+小钻杆”作业技术,提高自营扫塞、扫垢作业效率,较常规扫塞效率提升30%以上,同时实现常规作业无法实施的水平井扫塞6口井,节约大修创效180万元;成立井况测试班,锚定测井指标任务,有效指导了方案优化和作业工序优化,累计节约井径测试费用近百万元;成立油井蓄能班,应用撬装蓄能装置,减少外委泵车力量,实现油井蓄能措施自营,累计开展水平井蓄能4口井,节约蓄能费22万元。

  大力修旧利废,持续优化方案,也是这个厂拓宽效益开发路径的有效手段。自2021年以来,这个厂通过措施与不正常井处理结合施工、修旧利废、依托物联网优化洗井方案三项管理工作,实现了相关成本大幅下降,累计节约创效1380万元。

  在推进油井管理创效工作中,通过开展报废管热轧修复、报废杆挑选利用、废旧筛管自主维修三项措施,节约作业材料费用千万元。去年4月份,这个厂开始推广应用电参法,从工作方式、规章制度、洗井周期等方面进行重新梳理,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无效洗井占比降至16.2%,洗井周期延长20天,累计减少洗井624井次,少影响产量1134吨,节约费用138万元。(吉林油田)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