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十项措施优化政务服务水平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时间: 2022-02-09 16:25:5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后,公主岭市紧紧围绕“1126”发展战略,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大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以优质营商环境吸引优质项目,让企业在公主岭投资兴业放心安心舒心。

  围绕项目建设抓服务。建立重点项目名录库,开展“大走访”,收集企业发展难题,发挥项目建设联席会议作用,通过协调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召开会议、现场办公、帮跑代办等方式做好前期协同服务,切实做到简单问题现场办、复杂问题协调办、共性问题统一办、重大问题请示办,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并联审批,延伸做好企业发展护航服务。

  围绕难点堵点抓疏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障”活动,清除政策兑现、经济秩序、执法监管、政务服务、企业服务、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障碍。实施“优化工程”,在公共服务、政务服务方面优化环节、减少要件、压缩审批时限,在行政执法方面规范使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在政策供给方面全面梳理惠企政策点,组织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梳理提供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服务优化提升措施并落地实施。

  围绕关键环节抓监督。加大对“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及行政执法检查智能管理系统改革的监督力度,通过对检查执法事项的统一管理,对上传数据的统计分析,对执法行为的全程记录,有效提升行政检查执法质量,降低行政成本,提高企业和社会满意度,做到执法人员全覆盖、执法事项标准化、执法行为可监督、执法过程可追溯、执法结果可评价。在全市政务服务窗口推行“好差评”制度,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政务服务再优化。

  围绕重点问题抓查处。贯彻落实《公主岭市营商环境问题查办工作制度》,深入巩固“作风建设年”成果,对机关工作人员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社会反响大、群众关注度高、反映突出的问题实行专项检查督查,确保问题查办工作取得实效,顺利完成全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各项任务。

  围绕考核指标抓提升。结合省及长春市营商环境考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考评反馈结果,根据18个指标组的实际分工情况,组织各牵头部门向市委市政府签订责任书,压实考评工作责任,加强与省内先进地区交流学习,对照优势指标查摆不足、补齐短板、总结经验,拿出优化各项指标的具体措施,努力提升营商环境考评成绩和位次。

  围绕队伍建设抓保障。依托“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机制,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一细则”及相关工作要求,推动各部门(单位)配齐配强营商环境建设队伍,梳理下发政策文件汇编,定期开展学习培训,增强思想意识,提升业务水平,做好工作落实。持续深化“百名科长”测评工作,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工作作风,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员考核评价制度,抓好营商环境监督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发挥好一线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保障。

  围绕条例法规抓解决。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或有关规定,围绕《营商环境建设指导服务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及《营商环境问题查办工作制度》要求,加强对省智能管理平台、来电、来访的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受理,根据问题进行研判,做好转办、督办及办结工作,以政策为依托、以问题为导向,加大问题查办力度,切实解决企业最关心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积极推进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工作。

  围绕深化简政抓放权。依据扩大省级以下政府自主权的相关工作部署,以城乡基层治理简政放权工作为突破口,推动市直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实权下放或服务延展,不断深化“一网通办”,持续扩大全市通办、跨区域通办事项范围。同时,开展简政放权回头看,重点整治“上面放、下面卡”、“明放实不放”、放权不配套不联动等问题,实现向基层放权赋能。动态管理权责事项、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事项等清单,整治各类变相审批,确保“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围绕优化项目建设抓手续办理。以2022年重点项目为切入点,协调各工程建设项目相关审批部门同项目秘书建立联络机制,破解手续办理中存在的难题。扩大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区域评估范围,尤其要广泛应用于公主岭经济开发区和大岭物流园区等。

  围绕平台抓融资。依托国家信易贷平台和长春信易贷专区,充分发挥“信易贷”助企融资作用,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向企业推荐金融产品,实现金融产品与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加大对公主岭市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