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优化营商环境纪略
时间: 2022-02-09 08:59:07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重要发展要素。

  “如今的珲春,政策优势明显、营商环境优越,各领域发展如火如荼,处处充满了活力和商机。”珲春宝盛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生产景象,谈及珲春的发展前景和营商环境,公司总经理吴森淼如是说。

  近年来,珲春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解放思想,深化简政放权,不断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努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让客商在珲春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的关键因素。珲春市把改进干部作风作为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先手棋”。成立营商环境监督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确定工作任务和服务对象,开展“一对一帮扶”;组建“珲春市营商环境监督暨企业服务平台”,开展“一对多帮扶”,让全市党员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构建交往有道、服务高效的良好政商关系。

  珲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制定《关于开展全市纪律建设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深入一线,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经营发展纾困解难、赋能添力。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符合基层特点的监督工作体系,及时受理反映监督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情况的来信和来访。搜集有关廉政建议等方面的情况,实现监督端口前移,推动制度化常态化“下访”,实时监督发现企业发展运行中的难点、堵点,反馈给职能部门,确保第一时间解决相关问题。

  为给企业提供便利,珲春市政务大厅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执行限时办结、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制度,与全市34个部门对1625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重新梳理对接。目前,纳入市政务大厅的办理事项达1510项,进厅比率达91%。重新规划综合受理服务区,将24个部门办事事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启用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业务涵盖25个部门的893个事项,目前,共受理行政许可申请463件。自2021年12月2日起,珲春市新开办的企业还可享受首套章免费服务,实现了企业开办全免费。

  珲春市不断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注重对企业事前、事中、事后的服务,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确保企业引得进来、留得下来、发展壮大起来。

  “入驻珲春以来,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珲春速度’和‘珲春温度’,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珲春鸿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珲春兴阳水产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对珲春市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高度赞赏。

  珲春市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持续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以加快“数字珲春”产业发展为重点,全力推进数据共享工作。2021年,珲春市数据共享网站归集政务服务信息数据达323.7万条。与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签订了“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全市可实现“跨省通办”事项51项、“跨境通办”7项。

  探索创新土地供应方式,降低企业和项目用地成本;加强政银企合作,加大风险补偿金等政策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解决诚信纳税企业缺抵押、少担保、难以获得银行资金支持的难题……珲春市全力探寻“珲春特色”优质营商环境之路,切实提升效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让群众办事更快捷,让市场主体更活跃,让发展势头更强劲。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