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油田四举措节电近8000万度
时间: 2022-02-09 16:27:4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21年度,吉林油田机采、集输、注水、天然气、供配电五大系统通过落实44项节电措施,共节电量7966万度,节约电费3278万元,油气超产运行下实现了节电有余

  近年来,伴随着油气产能建设规模的逐年增加、产量的持续攀升,吉林油田各系统用电量也呈现着逐年增长趋势。 “十三五”以来,全油田电量消耗总量年均14亿度左右,占生产运行成本的30%以上。直面这一严峻形势,吉林油田遵循“管理与技术措施并用、管电量与节电费并行”原则,精细单耗对标管理,全面提高生产运行效率和效益,在费用指标大幅压减的情况下,从思想源头、过程管控、用电整治、技术节能四方面出实招降服“电老虎”,从而实现了产量与电量的最优匹配,有效遏制了电量增长趋势。

  抓思想,源头“降”

  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进一步增强全员节电意识,从思想源头真正树立起“没有降不下来的电量”理念,并立足岗位实际自觉转化为节电降耗的有力行动。按专业分工,建立公司、厂、科室、站队四级专门组织机构,深挖机采、集输、注水、天然气等各系统节电潜力,深化对标及节电措施研究,从顶层出台科学节电方案并加快组织实施,从而确保了广大员工真正知晓怎么办、怎么干能节电和省钱。同时,不断强化电量指标分解及考核。对比年初计划,按相应比例压减指标下达到各单位,各单位再将月指标逐级分解承包到科室、站队、班组,并按月严肃考核指标落实情况,从而从源头增强了节电动能。

  抓管控,过程“降”

  抓好过程点滴,才能实现结余“有度”。狠抓各系统运行管理,要过程要效益。机采系统大规模调整低产低效益油井生产方式,进一步精细井筒电加热管理;集输系统不断强化流程优化、冷输改造、降温掺输等项目实施,利用历史曲线分析查找温、压临界点;注水系统精细无效水循环治理、注水干线冲洗等管理;天然气系统则明确设备运行时间和耗电量,通过狠抓季节温度变化与耗电设备关停的科学匹配等实现节能;供配电系统全面优化电网布局,进一步强化主变减容管理实现节能降耗。目前,吉林油田各系统单耗较“十三五”之初均呈下降趋势。

  抓整治,堵漏“降”

  堵住出血点,消灭“漏点”,企业肌体才能充盈。几年来,吉林油田不断加大用电整治力度,与巡视、监察有机结合,逐步建立了窃电用户发现后的反馈、协调、处理机制,重点突出高压用户、承包商用电监察,从而确保了大用户及高压用户计量准确度核实率达100%。精细转供电管理,全面清查清理非承包商用电,进一步规范承包商用电,严把新增用户审批、计量、收费入口关,确保用电合规、计量到位、收费合理,杜绝一切跑冒滴漏,营造了公司上下齐抓共管,“黑脸”“铁腕”降能耗的浓厚氛围。

  抓创新,技术“降”

  积极探索研究新技术、新措施试验应用,靠科技利器实现事半功倍的节电“功效”。组织推进扶余示范区用电数据管控优化研究;全面推广高压电容补偿合同能源模式,提高配电线路功率因数降低线损;合作建设红岗地区15MWp光伏电站,探索降电费及新能源替代等措施;依托物联网通过间抽、入环、循环改造等优化调整措施,压减电量及峰值电费,科学节电。乾安采油厂作为全油田单井罐生产井最多单位,对暂不能引进新技术改造加热方式的单井,通过“峰段不生产,平段少生产,谷段全运行”“倒水存油,倒油前加温”“倒油鹤管循环改造,缩短加温时间”等技改措施,实现了单井罐节电900万度以上。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0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