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油田公司党委:构建巡察整改“三项机制”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 2022-01-28 09:00:5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19年以来,吉林油田公司党委积极构建巡察整改责任落实、督导联动、成果运用等“三项机制”,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为建设创新型可持续发展的吉林油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构建巡察整改工作责任落实机制,落实责任更加扎实有力。加强顶层设计“明责”。公司党委把抓好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作为试金石,在严格执行“一责任三把关”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工作机制等制度基础上,印发了《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流程》,使巡察整改知责、履责、尽责的闭环设计更加完善,并从严从实抓落地,有效推动了中央巡视、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和公司内部巡察反馈问题的有效整改。坚持带头督促“履责”。公司党委书记坚持听取每轮巡察及整改情况汇报,不仅点人点事点问题,而且对突出问题明确提出处理意见,2019年以来点人点事103件。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根据工作分工主动认领巡察整改任务,听取分管部门、单位整改情况汇报,对整改情况再部署、再落实,推动加快整改进度。公司纪委书记积极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2019年以来约谈4个单位党政正职,听取24个(次)机关部门巡察整改情况汇报,面对面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落实整改责任。提升思想认识“担责”。

  被巡察单位党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领责任、剖析原因、制定措施,按照每个问题“一名负责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名具体责任人、一套整改措施”的“四个一”机制,认真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并狠抓推动落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真整改、改到位。公司机关部门认真落实《“三位一体”巡察成果运用机制》,针对系统性和全局性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积极推进整改,并举一反三,强化顶层设计,健全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保证各项工作规范运行,从而实现巡察效果最大化。

  构建巡察整改工作督导联动机制,压力传导更加精准到位。在落实“三位一体督导”机制上出实招。发挥巡察组督导作用。认真审核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方案及报告等材料,巡察组长列席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发挥机关部门督导作用。针对本系统的巡察问题,通过业务培训、检查指导、专项整治等方式,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帮助被巡察单位完善整改措施,提升巡察整改实效。发挥党委巡察办公室督导作用。根据不同整改阶段,聚焦不同监督重点,跟踪督办巡察整改进展,适时开展“回头看”,针对整改不到位问题下达《巡察整改督导建议函》,推动了巡察整改往深处走、往实里做。在健全“三维传导”机制上动真格。认真落实“双反馈”制度。巡察情况既向党委领导班子进行大会反馈,又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单独反馈,切实增强严肃性、针对性和权威性。认真落实“双通报”制度。

  通过巡察整改督导建议书、问题清单等形式,及时将巡察情况通报上级党委相关领导和责任部门,督促承担监管责任。认真落实“双公开”制度。坚持巡察整改情况既以党内文件形式进行内部通报,又通过内部网站向员工群众公开,充分展示巡前巡后变化,用实际成效接受员工群众监督。在实施“三方联动”机制上动真章。加强与纪检部门联动。协助纪检部门认真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审核巡察整改相关材料,动态分析巡察整改工作成效,真刀真枪跟踪督办。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联动。组织人事部门将选人用人、党的建设等方面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把巡察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及时跟进、处理。加强与审计部门联动。巡察组针对属于审计职责范围和审计手段可及的情况和问题,确需开展审计的,在巡察报告中提出适时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或审计的建议。

  构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运用机制,长效管理更加巩固务实。坚持巡视巡察问题一体改。坚持把中央巡视集团公司党组反馈问题、吉林省委巡视松原市反馈问题、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反馈问题统筹起来、结合起来,全面加强监督,推动一体整改、集成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见底清零”。集团公司巡视反馈和督导检查反馈问题,目前整改完成率达到96%。对公司内部巡察发现的问题强化跟踪督办,向业务部门下达整改督导建议书69份,下发考核通报3期,应整改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7%。充分运用巡视巡察成果,依据相关规定问责630人次,进一步彰显了巡察“利剑”作用。健全长效机制抓整改。坚持共性问题全面整改。认真梳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印发通报及问题清单,组织各单位对号入座、自查自纠,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坚持突出问题深化整改。在有力推动被巡察单位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认真梳理每轮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巩固扩大巡察成果。

  坚持健全制度跟进整改。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剖析原因查、深纠本质挖,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修订就跟进到哪里,风险管控就紧盯在哪里,促进完善工作制度152个、工作流程170项,有效发挥了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强化考核问责促整改。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单位党建责任制考核,作为基层党委书记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将巡察整改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对基层纪委书记考核评价的内容之一,层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2019年以来,共对25个整改措施不完善、落实不到位的党委予以考核。对巡察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权限及时移交,公司纪委统一登记、统一管理、统一处置,快查严处,绝不手软,坚决通报,放大警示效果。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8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