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县税务局提升办税质效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 2022-01-27 15:44:5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国家税务总局镇赉县税务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全力以赴促进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细落实。镇赉县税务局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多维度发力,不断提升办税缴费效率,税收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以效率优先、群众满意推进便民服务

   “我头一次来税务窗口办事,没想到你们的服务这么周到,还有专人引领,太感谢了!”办税人任广芳说出的心里话是对税务人员最好的鼓励。镇赉县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对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税费业务的老年人、残疾人等优先办理,并提供“一站式”服务,导税人员全程为其提供帮助。办税服务厅还在等候休息区设置了爱心专座,配备了老花镜、饮水机、应急药品等便民物品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使用。自开通特殊群体事项专用窗口以来,累计为100余位特殊人群提供服务,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该局还落实落细预约办税、延时办税、容缺办税、“最多跑一次”等一系列便民举措,快速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征缴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的问题能够实现专人负责、专线接听、专门服务、专项处理。实现高效便捷纳税服务。他们在办税服务厅 “导税咨询区”“自助办税区”配备了8名专职导税咨询辅导人员,负责接受纳税人咨询、引导纳税人办税、辅导纳税人填写表单、指导纳税人自助办税等。该局在自助办税区还设置了小微企业“助苗服务”体验区,并配备了2名党员专职辅导纳税人进行网上办税操作,让纳税人体验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发票自助领”“专票便捷开”等税费服务。自小微企业“助苗服务”体验区开放以来,累计帮助小微企业办理电子税务局申报、退税申请、发票票种核定、领用发票、开具发票达25120户次。

  聚焦民生,“非接触式”服务不断扩围

  “在网上就能办税,更安全、更简单,也更高效,真正实现了‘多跑网路 少跑马路’。”镇赉县利丰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甜甜对网上办税非常满意,她已经多次通过“吉林省电子税务局”,办理跨区域涉税报告、外地预缴税款等业务。该局全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积极推广使用吉林省电子税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微信小程序办税缴费,引导纳税人采取“网上办税”“邮寄办税”“预约办税”等方式实现“非接触式”办税,保障了企业能够在疫情期间顺畅办理涉税事项,生产经营不受阻断。截至目前,镇赉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受理网上申请退税35户次,“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发票2563份,“注销税务登记”2789户次。

  该局积极落实办税服务“好差评”制度,建立健全“好差评”常态化工作机制,制定专人对纳税人提交的评价结果进行定期分析、总结、回访,及时了解差评原因,第一时间进行差评回访,涉及税务机关原因的认真整改及时反馈,力争使税务“好差评”机制成为促进征纳融合,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提高纳税人满意度的有效抓手。

  多措并举,减税降费、不折不扣抓好宣传

  镇赉县税务局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与“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实现从近年来的“减税降费”到今年的“减税降费+缓税缓费”,2021年累计减免税金29058万元,缓税526.81万元。

  持续优化服务措施,一是在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多媒体播放器、公告栏,纳税人缴费人等候区、导税咨询区随时滚动播放和摆放最新减税降费政策,让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享受优惠,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良好体验,镇赉局自减税降费以来自行印制了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资料达100余种,向纳税人缴费人累计发放31000余份。二是指定一名业务骨干,专门负责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咨询辅导工作,设置“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负责对减税降费政策和措施进行宣传、辅导和解答,确保小微企业涉税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从2021年1月截至目前,累计解答减税降费税收政策咨询25000余户次。

  镇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研:“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也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下一步,镇赉县税务局将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积极适应新变化,把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拓展智能办税服务渠道,实现从‘快捷’到‘便捷’。”(潘晟昱、田雨、王岩、施雨)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