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纪事
时间: 2022-01-27 09:11:47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省公安厅从全省公安工作全局出发,以“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为载体,紧盯困扰基层的痛点堵点问题,着力固根基、强基础、惠基层,取得一批看得出、摸得着的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为深化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推动全省公安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门倾听建议 找准所思所盼

  “建议加大对基层民警金融方面业务培训”“希望健全公安民警执法容错、纠错制度机制”……2021年10月13日,省公安厅组织召开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警风警纪监督员代表座谈会,10名警风警纪监督员代表从不同侧面指出基层公安机关在交通管理、窗口服务、侦办案件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积极建言献策。

  出席座谈会的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认为,监督员代表反映的问题客观具体,提供的建议中肯务实,对公安机关客观了解、及时改正工作中的不足具有重要作用。

  为扩大征求意见建议覆盖面,省公安厅还向全省275名警风警纪特邀监督员发放了调查问卷,经系统梳理形成建议办理任务清单,交有关部门警种分别提出工作措施。

  据了解,在“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中,省公安厅把“面向基层、服务实战、惠及民警”作为出发点、落脚点、着力点,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建议,突出问题导向,强力组织推动,持续提升厅机关服务基层、服务实战、服务全警的能力水平。

  为深入了解困扰基层发展难点堵点,省公安厅专门向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发放征求意见函85份,收集6方面109条建议,梳理难题43条,各责任部门主动认领。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从条线维度征集基层意见建议28条。

  此外,省公安厅制定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厅领导到联系点调研督导工作方案,由厅领导深入全省各地调研收集基层难题;通过专项督导查问题的方式,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开展专项督察,查出基层存在的具体突出难题。

  厘清症结瓶颈 逐项把脉开方

  一项难题、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省公安厅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保障,向长期困扰基层各类“疑难杂症”发起强力攻坚。

  期间,省公安厅党委成员带头包保重点项目,带头研究思路,主动协调调度,跟踪指导督办。涉及队伍建设、执法监督、警务保障等跨部门、跨层级难题,落实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联动推进。厅机关各部门警种结合教育整顿和大调研活动,深度剖析难题产生的根源、演变的历程、突出的病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

  据统计,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公安厅机关共确定了72个“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项目,推动刑侦、治安、户政、交通、警保等部门全系统参与,实现公安党建、执勤执法、队伍管理、技术应用等工作全领域覆盖。

  2021年9月26日,4名无人机驾驶员分别操控1架挂载热成像搜索型无人机和1架大载重无人机,向指定区域精准投送医疗药品、食品和救生圈……当天,省公安机关首期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驾驶员培训班结业,参训学员分别通过无人机编队飞行、空中搜索、救灾物资投放、空地协同作战等实战演练科目,汇报训练成果。

  这次培训是省公安厅对照上级新政策、新任务、新要求,加强警用航空实战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践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的务实举措,推进破解基层公安机关警用无人机驾驶人员不足、服务实战能效不高等难题,为创建更高水平的全国最安全省份注入科技力量。

  固化实践成果 积蓄发展动能

  为切实解决全省因公负伤民警、见义勇为人员、牺牲见义勇为人员遗属大病医疗困难,为基层解难题、为百姓办实事,2021年10月20日,省公安厅联合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启动全省因公负伤民警、见义勇为人员、牺牲见义勇为人员遗属“白求恩公益慈善大病救助”和全省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遗属紧急医疗救治“绿色通道”项目。

  据了解,在“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中,省公安厅坚持标本兼治解难题,将“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制定出台一系列对基层有利、对实战有效的政策举措。

  在省厅全局层面,制定规范执法、录警授衔工作等基础性制度机制,解决基层公安机关共性问题,推进人财物进一步投向基层、倾斜实战。在部门警种层面,特警、交警等警种推出条线性制度机制,为各系统公安基层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基层解难题的实效,还要得到基层的认可。自2021年10月初开始,省公安厅以“基层最关心、工作最急需、民警最期盼”为导向,组织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优秀成果评选活动,让基层公安机关和民警直接参与评价评判,深切感受吉林省公安厅出实招、求实效的态度决心,增添创建更高质量的全国最安全省份的动力和信心。

  评选活动中,省公安厅共确定28个重点攻坚项目参与评选,通过吉林公安网公示每个项目任务目标、责任领导、解决措施、完成时限、工作进展、成果成效,1.2万余名民警参与网络投票。根据“措施最实、效果最优、受益最大、基层认可”的评比标准,最终确定10个“我为基层解难题”优秀成果。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