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新闻眼】长春:小年夜守候万家灯火
时间: 2022-01-26 21:59:1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春运,是社会对铁路运输满意度的大考。谈到春运,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一列列飞驰的旅客列车、一座座川流不息的车站、一张张为旅客出行服务的笑脸。然而,这些只是繁忙运输的表面。其实,铁路运输生产好比一部大联动机,需要各个系统和每个岗位的密切配合、协调动作才能真正实现运能充足、安全畅通。而调车组就是这部联动机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为了让钢铁、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无阻,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低温严寒,他们都要奋战在运输生产第一线,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春运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1月26日凌晨1时25分,接班完毕的长春北站运转车间连结员吴童,穿好棉袄、棉裤和棉鞋,戴好棉脖套棉手套后,带好备品,等待着调车作业的开始。凌晨1时30分,一批调车作业开始了,计划一场7道挂58辆解体21002次,计划共计12项。全副武装好的吴童,待调车长传达完调车作业计划并布置好重点工作后,迎着凛冽的寒风,登上调车机车开始了紧张有序的调车作业。

  1时40分,机车机转线到达长春北站一场作业现场,漆黑的夜晚,作业站场依然灯火通明。机车挂好后吴童按下平调对讲机:“一场7道21002次试拉。”对讲机里传出来“启动,启动”的提示音后,列车也随着缓缓移动。“停车,停车,一场7道试拉好了,零号、一号撤除防溜铁鞋作业。”吴童大声的说道,“零号明白!”随后吴童按下紧急停车键,钻入车钩下面,关闭防溜铁鞋开关后,拿起铁鞋放入铁鞋存放箱内,再次按下电台通话键“零号一场7道23号防溜铁鞋撤除,一场信号楼2调到达停车地点。”“一场明白,2调一场7道对峰3下峰信号好了。”随着一系列的联控和确认信号,列车缓缓地向驼峰解体平台推进,在前方领车的吴童站在车梯上,双手紧紧地抓住冰手的车梯,迎着刺骨的寒风,目视着前方,丝毫不敢放松警惕,因为这时他便是机车的眼睛,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造成事故。

  2时18分,列车推进至驼峰解体平台,方才还紧张丝毫不敢松懈的吴童,此时在长近100米、宽1.5米左右的提钩场地上,时而向前小跑,时而向后猫着腰检查车辆,眼睛还要时刻盯着驼峰主体信号机以及前钩车组走形状态,一只手提钩作业,一只手始终按着电台通话键与调车长、调车机车司机和驼峰值班员不停地联系,列车推进速度时快时慢。2时34分,随着最后一组车辆越过驼峰主体信号机,调车机车也停稳妥当,刚才还被冻得瑟瑟发抖的吴童,此时帽子和脖套冒着热气,唯一露出的睫毛上面也挂了一层白霜。

  作业完毕后,吴童介绍,看似简单的驼峰解体,车组的辆数决定了提钩地点的不同,就算是同样的辆数重车和空车的提钩地点也不相同,而且还要确定前钩车组分离后,才能提开下一钩车组。一列解体需要在百余米的提钩地点往返10次左右,一个班下来解体20列车更是家常便饭。

  吴童跟随调车长走进待业室,接取下一批调车作业计划,赶紧喝了口热水,换下来已经潮湿冰冷的棉鞋……5分钟后,吴童拿起计划,再一次迎着寒风,快步登上调车机车,继续下一批的调车任务。(李凯、孙艳玲)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