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产业升级——吉林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时间: 2022-01-22 09:55:12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日前,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旅游作为“六新产业”之一,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丰富旅游产品,拓展旅游体验,做精东西旅游“双线”,重点发展冰雪旅游、生态旅游。

  把握趋势、思变应变,吉林省旅游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深度融合,不断创新供给、完善布局、拓宽市场。

  喜迎冬奥,冰雪“吸附效应”明显

  “社会越是进步、经济越是发展,旅游业的成长空间就越开阔、释放潜力就越强大。”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新旅游,新在产业定位,新在观念转变,新在动力转换,新在发展路径。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冰雪旅游迎来新机遇。

  积极营造“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浓厚氛围。这个雪季,吉林省开展了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助力冬奥,乐享吉林”冰雪体验活动、第六届雪博会、吉林冰雪文化周、坐着高铁游长白山等主题活动;推进“冰雪丝路”建设,举行冰雪丝路论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推动冰雪产业合作成为融入“双循环”的重要纽带。

  在《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引领下,省内各地涌现出长春冰雪新天地、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长春汽车冰雪嘉年华、梅小野知北村、长春世界雕塑园冰雪乐园、雪地音乐节、冰湖垂钓、雾凇漂流、林海逐鹿、冰上越野等一大批高品质的实景冰雪项目。

  日新月异的吉林冰雪,产品多、品质好、品牌响,不仅吸引了天南地北的游客,还释放出活跃的“吸附效应”——

  “天猫冰雪节”在万科松花湖举办,爱奇艺《超有趣滑雪大会》网络综艺节目在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录制,搜狐《雪地里撒野的朋友们》网络真人秀在长白山拍摄,潮流品牌考斯的《假日》世界巡展把巨型雪雕布展在长白山鲁能胜地旅游度假区;此外,安踏、始祖鸟、萨洛蒙、青岛啤酒、宝马、奥迪等知名品牌也通过布展、开店、举办活动等形式走进吉林,为吉林省冰雪经济注入时尚、潮流、多元的新活力。

  “我们将进一步争取知名企业、平台入驻,从单一的引客向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等综合引流全面升级。”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

  线下冰雪产品供给持续优化的同时,吉林省加快冰雪旅游数字化转型升级,大数据、可视化等信息技术被更加广泛、充分地应用。

  “吉林有约,全民做冬”“向往的冬天在吉林”“云上雪博会”“我在雪场迎冬奥”“吉字号网红打卡地全民推选”等交互型线上活动,侧重于推广和生成观雾凇、滑粉雪、泡温泉、赏民俗等实景项目的数字内容,延展吉林冰雪的空间与时间维度。

  深入挖掘和引导社会需求,面向自助游、定制游、周边游、自驾游等垂直细分市场,吉林省联动淘宝、天猫、抖音、吉旅行、乐冰雪、滑呗等平台,形成冰雪展销全媒体矩阵。2021年吉林省“双十一”冰雪预售系列活动预售总额全国居首,“向往的冬天在吉林”话题挑战赛1个月获得45亿次播放量。

  在“2022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长春市、吉林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获“2022年冰雪旅游十佳城市”;吉林市“松江赏雾凇”获“2022年冰雪经典创新项目”;长春冰雪新天地、长白山旅游度假区获“2022年热门冰雪旅游景区(度假区)”。

  场景化、智慧化、个性化、融合化的冰雪新型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正在助推吉林省冰雪旅游迈向新需求牵引新供给、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协同创新,厚植生态旅游优势

  主动践行“两山”理念,吉林省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十四五”时期打造万亿级旅游支柱产业和建设冰雪强省、避暑休闲名省目标,吉林省以避暑休闲产业、冰雪经济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推动生态价值转换。

  省内行业和部门着力提高政策集成,省内各地区密切协同合作,构建“一心、三廊、两区、两环线、多节点”的现代化冰雪产业体系发展新格局——

  查干湖第二十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推出观冬捕、品湖鱼、逛大集、买年货、冰上龙舟、冰上拔河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游人。夜幕降临,查干湖捺钵冰雪欢乐园、查干湖生态小镇里彩灯璀璨、热闹非凡。

  走进“吉林冰雪新地标”通化市冰雪产业示范新城,现代化雪场、酒店、商业街区一应俱全,不远处的跳台滑雪训练中心、越野滑雪训练基地、滑冰馆也已开门迎客。

  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畜牧业管理局携手推进“优质特色农产品进景区”,目前,销售中心实体店铺已在通化、长白山开业。

  推动“商旅文”融合,省商务厅主办第六届冰雪美食节,展示吉林省名店、名菜、名厨风采,促进冰雪美食消费。

  省内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积极提档升级。辉南服务区打造了“冰雪之约”主题服务区,室外是白雪皑皑的深山猎户打卡地,室内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场景,游客在休憩之余还在雪屋体验VR游戏、冰壶运动等项目。

  敦白高铁开通,长春、长白山两地双向发力,通过“长春—长白山精品冰雪旅游线路”发布、“坐着高铁游长白山”等活动,聚客引流,探索客源互换。

  产业融合,活化资源助力振兴

  发展新旅游,要进一步打破区域、行业壁垒,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集中整合更多资源,持续构建“大旅游”格局。

  突出高质量发展,吉林省乡村旅游加快转型升级。2021年,省委省政府召开首届乡村旅游发展大会,出台《关于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遴选出10个省级乡村旅游精品村,3镇6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2021年前三季度,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45.33%、42.69%。

  红色旅游塑造新品牌。2021年,吉林省推出“东北抗联、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工业遗产、新时代精神、警示教育”六大红色品牌,16个景区获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3处红色资源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2021-2022年雪季,长春汽车冰雪嘉年华融合汽车文化与冰雪文化,设计打造了汽车冰雪镇、幻光游园会、国潮演绎街、童话雪世界四大游乐分区,成为热门打卡地。

  突出创新发展,吉林省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为统领,以文化事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专项规划为支撑,以冰雪、避暑休闲、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发展等详规为补充的“1+3+N”规划体系。

  3家景区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5个重点项目入选国家文旅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库,“礼遇吉林”旅游商品在国家级大赛上获得6金2银10铜成绩。

  组织2021吉林省消夏季之中国知名文旅企业走进吉林系列活动,召开文旅产业投融资大会,省文化和旅游厅与12家银行签署《吉林省文旅产业金融合作协议》。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对推进纾困政策落实与企业创新发展工作成效显著单位通报表扬的通知》,对推进纾困政策落实与企业创新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11个省(区、市)通报表扬,吉林省是东北三省唯一获表扬的省份。聚焦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难问题,省文旅厅持续创新运用货币政策,推动金融政策落地落实,有效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影响。两年来,已运用再贷款累计为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发放贷款21亿元。截至2021年11月末,全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3%。(李樊)

责任编辑: 尹嘉怡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