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一年吉林省纪委监委开展政治监督工作综述
时间: 2022-01-20 09:28:21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21年,吉林省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围绕“两个维护”,突出重点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吉林时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围绕“黑土地保护”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省纪委监委组织相关地区开展了专项监督,并常态化持续跟进。2021年,四平市推广保护性耕作493.3万亩,超额完成476万亩既定目标,建设高标准农田73.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9平方公里,形成了沃野良田体系,体现了政治监督显著成效。监督保护好黑土地,助力打造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是省纪委监委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的有效实践。

  “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使命,关键是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省纪委监委按照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施工图》安排,着眼全省“作风建设年”要求,制定监督清单,实行“五化”工作法,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推动所承担的15项任务有效落实,督促各地各部门自查自纠,组织开展集中监督检查,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182个。

  2021年,深入开展人防、供销社、监狱、粮食购销、黑土地保护等领域专项整治,统筹开展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合村并居”问题“四个专项”监督工作,做到办案、整改、治理同步推进。

  在“四个专项”监督工作中,省纪委监委派出工作组,深入37个县(市、区)和61个乡(镇),实地踏查310个点位,对各地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通报6方面53个问题,对56名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的党员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对105名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集中推动涉农领域相关问题得到深入整治、长效监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

  工作中,省纪委监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三新一高”战略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解决好“三农”问题等,与省委新时代“两个怎么办”“两确保一率先”专题调研紧密结合,督促各地各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有力有效推动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坚持守正创新,夯实工作措施,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

  政治监督有没有效果,关键看能否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省纪委监委既明确“抓什么”,还注重“怎么抓”,灵活用好政治生态调研、约谈提醒、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方式方法,持续推动净化政治生态。2021年,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开展领题调研、蹲点调研,找问题、查根源、寻对策,形成了强化“10个督促”、用好“10个抓手”、完善“7方面制度”等监督意见。

  把政治生态调研作为常态化工作稳步推进,集中精力、深入调研,研究措施、明确任务。省纪委监委制定了开展2021年度调研监督的工作方案,规范调研主要内容,围绕基本情况、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等7个方面对地区、部门(单位)展开调研;从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情况等5个方面对班子展开调研;对领导干部围绕个人基本情况、综合素质情况等6个方面展开调研。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机关相关监督检查室赴59个联系地区、部门(单位)开展调研监督,征求意见建议306条,指出具体问题332个,提出整改建议285条。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聚焦责任落实。省纪委监委注重紧盯“关键少数”,协助省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的工作方案》,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各级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支撑保障,推进政治监督规范化

  落实好政治监督任务、实现监督目标,关键是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省纪委监委重点建立“一个机制”,制定“一个意见”。会同省“两办”建立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协作配合机制,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省委及各地各部门建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台账,监督推动其落地落实。

  出台《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监督和制约权力运行、践行党的性质宗旨等5个方面33项监督重点,围绕开展监督调研、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加大办案监督力度、统筹推动以案促改、定期组织述责述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等6个方面,进一步明确开展政治监督方式方法,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政治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找准了关键。

  省纪委监委建设运用监督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制定《关于做好政治监督“一报告、一分析、一档案”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用制度形式规范政治监督情况报告、省管领导班子廉政情况分析、省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性、精准性。

责任编辑: 尹嘉怡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