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黑水中华魂——报告文学《初心》作者创作谈
时间: 2022-01-20 08:39:2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报告文学《初心——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金春燮》作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党史教育教材读本已于日前完成并发表。回想起《初心》的创作过程,文章作者、《长白山视界》杂志总编辑艾贵生仍百感交集,激情澎湃。

  2021年3月底的一天晚上,艾贵生接到了延边州委组织部领导和汪清县委组织部部长打来的电话,邀请其写一篇反映汪清县关工委主任金春燮的报告文学,省委组织部领导对金春燮的先进事迹十分重视,与延边州委组织部和汪清县委组织部商定,金春燮作为代表吉林省的先进典型申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与此同时,要把金春燮先进事迹作为延边党史教育学习的鲜活教材,在全社会大力宣传。

  艾贵生是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多年来写过一些宣传延边重大典型人物的报告文学,出版过两本报告文学集。长篇报告文学《未来不是梦》曾作为延边爱国主义教育教材发行。艾贵生认为,金春燮是中宣部在全国选树推出的时代楷模,时代最美奋斗者,其被多家媒体轮番宣传,事迹感人。但在人物写作上要有新的突破,是有较大难度和压力的。可责任、使命与担当,让艾贵生接下了这项任务。

  采访过程十分顺利,汪清县委组织部和金春燮全程配合,实地踏查,人物座谈,收集材料,翻阅素材,从中理顺整合,围绕主题,铺排架构,创作出生动感人的文学作品……

  金春燮,一个古稀老人十几年如一日,初心不眠、赤心不染,以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在英雄鲜血浸泡的土地上,奔走呼号,不惧辛劳,孜孜不倦,16年发掘烈士事迹并修建了109座纪念碑。他为的是不能让历史在这代人断档,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正是这些纪念碑构成了金春燮红色人生的时代丰碑。他是走在新时代前沿的鲜红旗帜,他是白山黑水里的民族精魂。

  金春燮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给人们留下了不尽的思考,什么样的人生有价值,什么样的生命有意义,他在平凡的社会舞台上,一举摘取10个国家级荣誉桂冠。

  因为本文是党史教育教材读本,为了避免单薄枯燥乏味,使作品具有厚重感、历史感、时代感,艾贵生在写作构思定位时,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以主人公金春燮为主线,以抗日英烈为底线,以汪清县委开展红色教育为辅线,三个层面立体交织,纵横交错,每个时代的英雄人物都有震撼人心的红色故事。

  每个时代的英雄故事,都是一部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传承红色基因,永续红色火种,照亮前进的征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