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扎实推进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
时间: 2022-01-19 16:10:4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这是一项党的建设‘筑基垒台’的基础性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必须自上而下吃深悟透、抓好落实。”

  “这是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创新实践,必须干出特色、干出成效。”

  自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龙井市提高认识,强化责任,严格落实省、州委部署要求,以“五个一”为抓手,推动BTX体系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压实工作责任,进行一次动员部署。龙井市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市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工作推进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分享其他县市试点工作经验。研究制定《龙井市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市委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推进、各党(工)委分工负责、部门党组织直接领导、基层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基层党支部开展BTX体系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召开工作部署会、工作推进会16次。

  抓实标准规范,开展一次业务培训。要求各部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专职联络员、BTX云平台管理员,采取市级普遍培训、指导组兜底培训的方式,对基层党支部BTX云平台管理员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全覆盖轮训,同步将省委组织部培训课件下发至每个部门(单位)、每个党支部。建立“BTX”微信工作群,针对新平台使用过程中基层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疑问提供在线指导、在线答疑等服务,确保BTX云平台建设工作任务不走偏、不走样。截至目前,全市已配备BTX云平台管理员224名,开展培训20余次,培训500余人次,解答、解决问题340余个。

  优化整改提升,进行一次督导检查。从各领域抽调24名精干力量组建5个工作指导组,对机关、农村、城市社区、非公组织、教育、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进行全覆盖包保指导。建立“日调度、周督查、月总结”制度,全市5个工作指导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已对全市224个纳入BTX管理的党支部开展2轮专项督查检查,做到所有支部全覆盖,重点查看新版BTX云平台运行维护和党员学习使用情况,对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不规范以及BTX云平台上传不及时亮“红灯”的党支部进行通报,强力督导任务落实。

  保障平台运行,召开一次专项会议。于每月第四周定期召开指导组总结部署会,就上一个月分管领域党支部推进BTX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做法、检视存在问题,同时根据支部学习清单、活动清单、基本任务清单、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清单和本领域特色载体活动清单任务列出下一个月指导计划表,使基层开展学习有章可循,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安排,营造出经常学、随时学、全面学的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打造特色亮点,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在抓实标准体系的基础上,注重抓好特色载体活动,结合作风建设年“五大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星期五”志愿服务日等活动,聚焦“书记一号”工程、“党建联盟”建设等特色工作落实,探索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优秀党建载体活动,促进“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有机结合。计划从各领域选树2至3个有特色、有亮点的典型党支部作为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各领域党支部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在“知”上有作为,在“行”上见成效。龙井市通过高质量开展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大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出贡献。(龙井发布)

责任编辑: 尹嘉怡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