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高飘扬 凝聚发展力量——二〇二一年省政协党建工作综述
时间: 2022-01-19 09:09:16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党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委的部署落实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一年来,省政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党中央和省委对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以党建工作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的旗帜在人民政协高高飘扬。

  把牢政治方向——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我们要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上,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江泽林的话掷地有声。

  一年来,省政协党组始终秉承“人民政协是政治共同体、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政治思维,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严格执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以党的坚强领导确保协商正确方向。

  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加强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建设,教育管理党员、广泛凝聚委员。

  认真开展政协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等集体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重要会议、各种重要场合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铸牢政协党建之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转化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营造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围绕“信仰、信念、信心”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交流活动;组织住吉全国政协委员前往四平市、长春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革命历史,汲取奋进力量;邀请吉林大学刘信君教授作题为《东北抗联精神及其当代价值》的专题讲座……

  在一次次学习交流的过程中、一场场生动实践的感染下,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在政治上得到洗礼、思想上得到升华、党性上得到锤炼、能力上得到提升。

  强化履职保障——

  持续推进组织和作风建设

  一年来,省政协党组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组织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作风建设的实效促进履职水平提升。

  不断完善党组织设置,建立健全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党支部、党小组的党组织工作格局,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全覆盖。制定修订《党组议事规则》《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从制度机制上确保党的领导得到有效落实。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引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着眼于推动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累计协调增加政协内设机构96个,增加编制449个,基层政协委员和工作人员的履职热情进一步高涨。

  坚持抓早抓小、注重预防、标本兼治,时刻督促机关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持续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组织委员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加强以案释纪,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只有优良的作风才能保障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省政协严格落实省委“作风建设年”工作安排,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大力培育“严新细实”优良新风和“短实新”文风会风,在征集协商议题、组织协商活动、开展调查研究、办文办会等工作中坚持目标导向,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围绕中心大局——

  以党的建设引领履职工作

  党建工作与履职实践不是“两张皮”,党建的成果最终体现在履职实践上。过去一年,这已成为省政协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政协履职的共识。

  不断发挥政协优势,围绕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确保一率先”目标等决策部署,为相关工作开展提出意见建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解决民生实事,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声。

  持续关注粮食安全、乡村建设、黑土地保护等方面问题,围绕“吉林省玉米、水稻种子产业情况”“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调研视察、协商议政,为推进吉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一年来,省政协及其常委会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年就47个重点问题组织视察调研、协商座谈,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协商成果16件,提案立案373件。

  党旗下,力量在凝聚,步履更铿锵。新的一年,省政协将以担当作为的精神、干事创业的热情、务实创新的作风,奋力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谱写华彩乐章。

责任编辑: 尹嘉怡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