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油田以高质量党建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时间: 2022-01-17 09:20:2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一年来,吉林油田公司党委以推动落实发展纲要、促进扭亏脱困为主线,聚焦“三分天下”战略发展目标,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辟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子,为吉林油田“十四五”平稳开局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铸魂固本 擎旗奋进

  旗帜,引领方向;信仰,激发力量。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吉林油田扭亏脱困、转型发展的蓄力攻关期。公司党委持续巩固政治建设统领地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

  公司党委在抓牢意识形态上坚守阵地、持续发力,党委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去年以来,吉林油田公司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核心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扎实推进,两级党委认真完成学习研讨、基层宣讲等“规定动作”,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并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放在“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检验,真正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建强堡垒 提质培优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补足精神之“钙”,也要扎紧制度之“笼”。吉林油田把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的意见》,夯基垒台、立柱架梁,重塑基层党建“版图”。

  公司党委对照《关于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一岗双责”管理规定》主动落实“一岗双责”9项职责、7项内容。严格落实按期换届选举制度机制,46个党委如期完成换届选举,708个党支部达标晋级,26名党委书记现场述职,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全覆盖,真正做到以考核传递责任,以责任传导压力,以压力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地。同时,认真抓好基层党建“三联示范点”建设,持续推进“一联三促”专项行动,从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到支委委员、普通党员,分别建立联系点和联系生产经营岗位,推动基层党建联系点变成工作示范点,全年党员累计攻关创效7486万元。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吉林油田深谙“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道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全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打造“三强”干部队伍。推行领导人员分级分类、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选派30名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新提拔中层领导人员“80后”占比40%、基层领导人员“85后”占比32%,后备干部更加年轻化专业化,为吉林油田高质量发展锻造出了一支有担当、能打仗、打胜仗的干部队伍。

  净化生态 凝心聚力

  纪律规矩挺起来,干部作风实起来,发展环境优起来。吉林油田在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依托载体凝心聚力上精准发力,培育形成了全员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员工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公司党委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员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围绕政治建设、集团公司党组和公司党委重要部署、领导班子建设、净化政治生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五个方面强化政治监督和以案促改,开展“四风”问题和招投标管理专项整治,促进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同时,把巡察整改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结合起来,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一项项铁腕举措,一次次重拳出击,吉油大地“廉风劲吹、清风扑面”。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在此基础上,吉林油田进一步加强综治群团工作,切实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聚焦员工群众急难愁盼,多措并举改善一线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关爱员工身心健康、帮扶慰问困难员工群众,架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广泛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建矿60周年系列活动和“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工字号”“青字号”品牌建设,汇聚起万众改革创新、全员提质增效的奋进力量。

责任编辑: 尹嘉怡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