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
时间: 2022-01-12 08:36:2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一场会战,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坚持不懈地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决心;一片蓝天,给予百姓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1年11月,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秋冬会战”正式打响。

  全覆盖、全时段执法巡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7468人次,共发现违法问题20个,处罚金额6.8万元;

  严厉打击入河排污口违规排放,全省共发现各类违法问题22个,处罚金额61万元;

  列入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度计划的429个行政村已完成378个,40处黑臭水体已完成治理10处,两项任务均达到国家年度目标要求;

  共检查“医疗机构”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隔离场所3630家次,共查处危险废物违法案件4起,罚款90.7万元……

  2021年,我省下发《吉林省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秋冬会战”实施方案》,并以附件形式列出“秋冬会战”重点目标任务清单。文件明确提出落实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行动方案以及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和要求,确保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设计“领航”

  科学把控目标确定方向

  “以前,地方工作不系统,针对性不强,整体效果没有得到充分释放。‘秋冬会战’由省里统筹、各地参与,省市县全方位联动,找到症结,看紧、守住并破解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顾恩大说,“此举在部署工作时给予基层更多更有效的指导,实现了从地方不明确如何入手开展工作、成效不突出到省里拿出方案指导、调度、督促地方落实工作的转变。”

  此次出台的近5000字的《方案》除了明确责任、具体目标和要求外,还给出了“秋冬会战”的清单。这样一来,地市不仅知道要做什么、做成什么样,而且明确了如何做、谁来做,工作有了参照,发力就有了方向,既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又有利于解决实际问题。

  秋冬季一直都是我省全年环境质量相对较差,以及波动最为明显的时期。秸秆露天焚烧、冬季供暖燃煤、地表径流减少以及气候条件波动等都是影响空气、水体等环境质量的不利因素。

  “我省生态环境虽然同比持续改善,但仍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全年顺利完成工作和‘十四五’开门红目标的实现,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通过开展‘秋冬会战’,对标对表查找短板漏项,集中力量攻克问题和难点,严阵以待加强监督管理,有效规避环境质量下降风险。”顾恩大介绍。

  在关键时期、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必须要采取必要的、超常规措施,《方案》将工作重点集中在补短板、强监管等关键环节上,科学把握秋冬季环境质量波动的特点规律,从全力推进秸秆全域禁烧、重污染天气应对、河湖水质管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污染治理设施高水平运行、环境风险防范等方面给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

  以统筹推进落实为例,《方案》要求制定出台本地“秋冬会战”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会战目标、重点任务、推进措施、责任单位,突出以“五化”方式细化、实化工作举措,以清单、台账实施管理,组织开展“秋冬会战”执法大练兵实战技能比武竞赛活动。

  记者了解到,《方案》提出的2021年年底前,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力争保持在92%以上,PM2.5浓度力争控制在28微克/立方米以下目标全部实现。据悉,2021年,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94.0%,比2020年提升4.2个百分点;PM2.5浓度26微克/立方米,比2020年下降16.1%;累计发生重污染天气9天,比2020年减少31天。

  清单“导航”

  细化28项目标任务

  “与《方案》相比,针对10个责任单位及全省各地生态环境局的清单则更加具体和细化。清单将28项目标任务、具体负责落实的责任单位以序号及列表形式清晰呈现。”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孙平安告诉记者。

  坚决守护“吉林蓝”,全力抓好秸秆全域禁烧,健全完善五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和包保机制,实施省级巡查地方检查的监管机制,统筹抓好燃煤锅炉及工业企业达标排放、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等秋冬季大气治理重点工作。

  全力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突出抓好水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执法监管,全面落实四个“第一时间”的水质管控机制,及时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应对水质恶化风险。

  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严格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安全利用,2021年年底前,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率要分别达到15%和10%。对非法排放、收集、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的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全面开展“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整改督导,严防“林草错位修复”、碎片化治理和过度修复等形式主义问题。

  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方面,紧盯“一废一品一库”、化工园区和工业集聚区,有效防范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严格落实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理处置“两个100%”。

  全程“护航”

  开展十大专项执法行动

  在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孟庆军手机里有两个APP:实战技能比武竞赛执法检查系统和生态环境部移动执法系统。

  孟庆军告诉记者:“以各市(州)生态环境局为单位组建实战技能比武竞赛代表队,通过这两个软件,每天同时填报各项检查数据。指挥部根据具体工作开展情况,认定数据合法性和合理性并给予代表队工作指导。”

  从2021年11月26日起,我省开展了为期12天的执法大练兵实战技能比武竞赛活动。这是打好“秋冬会战”的重要举措,同时与十大专项执法行动有机结合,持续维护生态安全,确保完成各项环境保护目标任务。

  根据《方案》,全省同步开展秸秆全域禁烧、燃煤供热企业、重点排放行业、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入河排污口、水源地、规模化畜禽养殖、河道清洁、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及各类工业园区十大专项执法行动。

  专项执法行动坚持目标导向、责任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秋冬季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确保“秋冬会战”取得实际效果,进一步巩固提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

  孟庆军说:“专项行动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相结合、随机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统筹组织,每周调度专项执法行动进展情况,对重大案件实施提级调查办理和督办,对问题突出的地区适时开展专项督导或集中督导,确保各项专项执法行动落地见效。”(刘姗姗 通讯员 吕俊)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