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自主研发雪蜡车抵京
时间: 2022-01-11 08:57:1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由辽源市自主研发的首台雪蜡车近日抵达北京,为冬奥会延庆赛区的雪上项目服务。

  雪蜡车是为滑雪运动员提供雪板打蜡的特种技术车辆。在冰雪运动中,打蜡对雪板的维护特别是加快雪板在雪上的滑行速度、提升运动成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大型国际比赛中,很多冰雪强国会为自己的选手提供专门的雪蜡车。而雪蜡车的研制和生产,过去在我国一直是个空白。2020年底,辽源市承接了研制国产雪蜡车的任务,利用吉林冰雪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雪腊车的科研攻关和制造工作。

  据了解,这款雪蜡车车头采用一汽解放最新的J7作为牵引。车厢完全由铝合金制作,主体结构采用高铁车厢成型技术,整体刚性好、耐腐蚀,整备质量较钢质产品减轻4吨以上。车厢全长13.7米,厢体两侧可拓展,展开后使用面积达62.1平方米,分为工作区、休息区、生活辅助区和设备区,可存放各类规格滑雪板114副。打蜡区可同时供4人打蜡操作。车内设有送风、排风系统,以及环境显示屏、比赛现场直播显示屏;车外设有监控系统。(董博 庞智源)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5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