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全年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4%
时间: 2022-01-11 08:56:00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这个冬天,在吉林人的朋友圈里,“颜值”不断刷新的蓝天、“气质”惊艳的白雪,让白山松水洋溢出满满的幸福感。

  先看2021年吉林省全年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全年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4%,首次超过90%;

  PM2.5浓度控制在26微克/立方米,首次进入“20+”水平;

  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比例控制在0.3%以内;

  全省9个市(州)空气质量首次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国最前列;

  ……

  “首次超过90%”“进入‘20+’水平”“控制在0.3%以内”……一次次的提升、一次次的突破,不断刷新着吉林省有监测数据以来的空气质量水平。在大家感到空气环境越来越好、朋友圈里晒“幸福”的背后,这组数据无疑为吉林的“绿水青山”增添了十足的底气。

  “即使是供暖季,下的雪也是白色,空气中再也没有煤烟的味道,百姓的感受和监测数据相对应,这样的白山松水是我们一直为之努力的。”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李文辉从事大气污染治理8年,对于全省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他的心中一直有把尺。

  从对雾霾成因的探究到源头减排,从产业结构优化到专项行动实施,如何对大气污染有效的控制进行科学的谋划,如何让大气污染治理举措精准落地,都是实实在在抠那“一微克、一微克”背后的功夫。

  “就2021年的秸秆禁烧工作来说,我们的禁烧举措、追责问责都实施了更严的标准。”李文辉介绍说,2021年吉林省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提前谋划和部署,实施全域禁烧的同时,印发了《2021年重点地区秸秆全域禁烧包保帮扶工作方案》,专门制定了秸秆综合利用、全量化还田等工作任务,坚决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2021年,吉林省的秸秆离田率达到了66%。这个数字来之不易。”

  在德惠市,白天查“黑斑”,夜间查“火光”,由公安、生态环境、林业部门组建了3个县级巡查检查组,出动车辆3000余辆次、人员6700余人次进行24小时巡查,做到全覆盖无火点。为了实现秸秆离田,德惠市与国能公司、哈电集团、农机合作社签订了打包离田协议,畅通秸秆利用出口,秸秆“五化”利用达到132万吨。而德惠仅仅是吉林省各地秸秆禁烧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悉,2021年全省共有秸秆8000多万亩,截至目前,没有监测到秸秆燃烧火点发生。

  吉林省秸秆禁烧工作的实施经历了从禁烧到禁烧、限烧“两区”管控,再到全域禁烧的一个发展过程。“禁烧是我们的目的,但是达到目的要经历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李文辉解释道,限烧或禁烧的工作路径是根据吉林省的秸秆综合利用能力来决定的。“前两年,为了空气质量,我们实施了一个禁烧或者限烧的管控模式,以科学管控的‘过渡’期来弥补秸秆综合利用能力的不足;而当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到一定程度时,我们将实施更严格的秸秆全域禁烧,加快推进秸秆禁烧的目标,同时也可以倒逼秸秆综合利用早日形成产业链循环,绿色发展。”

  “整个大气污染治理,秸秆禁烧只是作为生物源的一部分,像油气源、燃煤源和扬尘源,这些污染源的治理都是我们主控的目标。只有管控好污染物的排放,才能让蓝天持续在线。”李文辉的办公室里,贴着一张大气污染治理推进工作进程表,每一个表格、每个箭头都对应着一项具体工作。“大气污染的治理是一个综合治理工程,抽丝剥茧的科学研判下,对污染源的治理还是重中之重。”

  2021年,吉林省深入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大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同时也对机动车等移动源进行了监督管理。特别是针对冬季供暖期,实施错峰起炉等举措,分期分批实现污染物排放,最大限度减少冬季燃煤供暖对环境质量的影响。

  “为减少冬季供热起炉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我们不仅积极响应省里关于错峰起炉的要求,同时加大环保投入,在之前脱硫除尘设备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自控系统,更加精准地控制污染物的排放。”长春市供热(集团)有限公司环保专工惠欣义介绍,“2021年,我们投入200多万元践行环保供热理念,为6套锅炉新增了脱硫除尘的自控系统,当污染物排放高于国家标准值时,系统就可以自动报警,保障各项污染物的排放值实现最低。”

  秸秆禁烧管控、燃煤污染治理、重点行业减排……“向大气污染宣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锚定目标、干在实处,一定能刷新“颜值”、提升“气质”,终有一天,吉林人民不会再为看见蓝天白云而激动地晒朋友圈,那便是蓝天折射出的“幸福感”。(刘姗姗)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