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以冰雪为媒推进冬季旅游产业发展 让“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时间: 2022-01-10 14:54:0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冰面上自由驰骋,雪道上感受速度与激情,雪场上一展球技……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冬日的龙井如同一幅“惟余莽莽”的冰雪画卷,美不胜收。在这幅画卷中,有银装素裹的海兰江滑雪场,有令人垂涎的朝鲜族美食,有激情四射的冰上运动,丰富多彩的冬季旅游文化活动让这里焕发着勃勃生机。

  民俗旅游作为龙井市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发展迅速。“十三五”期间,龙井市突出“民俗、生态、边境、冰雪、红色”五大资源优势,对智新镇明东村、东盛涌镇东明村、三合镇三合村、智新镇胜地村和琵岩山、马蹄山进行开发,不断提高对外影响力,旅游品牌作用日益突显,形成了“一镇两带一环”的全域旅游格局,旅游收入、接待游客量年均增长9.97%和26.57%。而作为龙井资源优势之一的冰雪产业,在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所发挥的带动作用也越发明显。近年来,龙井市以冰雪为媒,把冬季旅游作为冰雪产业发展的破题方向,积极打造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的冰雪旅游线路和冰雪旅游产品,让“冷资源”变成“热产业”,激发了冰雪经济的潜在动力。

  龙井海兰江滑雪场正式开板后,滑雪爱好者纷至沓来。马蹄山旅游度假区(海兰江滑雪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作为龙井市的招牌冰雪旅游项目,景区占地面积30公顷,设有初、中、越野、雪圈4条滑雪道。2020年,景区新增雪地露营、雪地美食、雪地真人CS、雪地飞盘等项目,完成提档升级,成为龙井冬季旅游线路中的重要一环。“我们主要经营滑雪、雪乐园、雪地帐篷、滑雪教学和冬令营等雪上项目。为了增加滑雪的娱乐性、技术性,滑雪场还建设了单板公园。雪乐园今年保留雪圈、雪地摩托、冰上哈士奇等比较受欢迎的项目。”龙井海兰江滑雪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海兰江足球文化小镇,一场集趣味、竞技于一体的业余雪地足球比赛正在开赛。赛场上,选手们不惧严寒,配合默契、争夺激烈,与足球为伴、与冰雪共舞,尽情享受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和无限乐趣。市文广旅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海兰江足球文化小镇作为‘旅游+体育’的有力补充,在冬季大力开展以雪地足球为主的体育项目,能够有效带动冰雪旅游的发展。”近年来,市文广旅局坚持“体育搭台、产业唱戏”的原则,打造具有龙井特色的冰雪体育赛事和活动品牌。今年,为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在六道河上建设了12800平方米的海兰江滑冰场,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冰雪运动的行列中。

  据了解,近年来,龙井市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开发冰雪旅游产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2020年至2021年雪季,全市冬季旅游游客接待量达8.73万人次,同比增加117.44%,实现旅游收入384.5万元,同比增加234.71%,呈现快速发展之势。

  下一步,龙井市将以编制《龙井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为契机,把冰雪作为旅游五大发展要素之一,理清冰雪旅游发展思路,深挖冰雪旅游发展潜力,根据冰雪旅游特点,树立差异化、精品化打造意识,通过“冰雪+体育”“冰雪+文化”,进一步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同时,加大资金争取力度,从弥补冰雪产业短板开始,推进重点景区冰雪项目开发进程,提高冰雪旅游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冰雪旅游品质。(今日吉林)

责任编辑: 尹嘉怡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