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促消费工作综述
时间: 2022-01-07 08:43:4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稳定增长的消费数据,反映出过去一年吉林人稳稳的幸福:

  2021年1至11月份,吉林省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连续6个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限上累计增速比2019年同期增长2.3%,消费品市场恢复步伐,持续加快;全省网络零售额、农村网络零售额、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8.3%、29.1%、39.9%,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电子商务保持蓬勃发展势头。

  2021年,全省消费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新冠肺炎疫情压制的居民消费热情逐步释放,商品服务更加多元,业态模式加快创新,城乡流通提质增效。“购物车”拉来了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更为畅通服务国内大循环输出着动力和活力。

  政企联合 活力更强

  定好闹钟,准时上线抢消费券,成为2021年吉林老百姓最新的生活习惯之一。

  2021年以来,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首届吉林“98消费节”等方式,政府有形的手与市场无形的手密切配合,激发了消费券的“乘数效应”,更好地促进了消费。省商务厅出台了消费指引、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精准开展消费券促销,迄今累计投放消费券5.15亿元,核销3.99亿元,直接拉动销售额36.66亿元,杠杆率9.19。举办了首届吉林“98消费节”,打造我省首个全域消费品牌活动,构建系统性、系列化、集成式促消费新平台,活动期间累计举办九大板块各类重大促销活动500余场,销售额累计超过413.2亿元,为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注入强劲动力。

  提振消费,始终是商务工作的核心内容。为此,政府部门也加大投入,组织举办了各类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消费。2021年,省商务厅组织举办了系列汽车专场展销、下乡巡展,投入资金支持,推动汽车以旧换新,全力扩大汽车消费。组织家电下乡、家电节能换新、以旧换新,促进家电升级消费。深化推进成品油流通、二手车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规范销售渠道和经营行为。

  为了升级壮大餐饮、文旅、体育、美妆、家政等服务消费,我省组织开展了第六届冰雪美食节、第十一届中国吉林国际美容美发节、吉林健康消费节、金秋文旅节、“健康吉林”全民健身等活动。推动老字号守正创新,开展吉林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培育壮大“吉字号”消费品牌,促进形成消费新热潮。

  “双线”融合 动力更足

  线下,满满的新奇体验吸引着人们;线上,花样百出的营销活动聚集着人气。2021年,线上线下协同配合成为全省各地促进消费的普遍做法。

  2021年,我省开展夜经济试点行动,推进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建设,打造长春红旗街·这有山、吉林万科松花湖景区、梅河口“东北不夜城”国家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重塑长春桂林胡同、吉林河南街等一批线下消费新地标,聚人气旺商气。出台推进新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意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举办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借助天猫、京东、美团等电商平台赋能,开展供应链企业线上销售、吉品云工厂展销等促销活动,绘制线上消费新坐标。

  “双线”融合的成果不止于此。得益于梅河口市“东北不夜城”线上线下营销的协同推进,当地夜经济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梅河口市新增夜经济载体7个,带动就业近万人。其中,“东北不夜城”夜经济载体建设最为突出。163个开放日,梅河口“东北不夜城”共接待游客400余万人次。在夜经济的带动下,梅河口市2021年吸引域内外游客首次超过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此外,吉林市通过开展夜经济试点工作,新增夜经济载体12个,增设经营摊位2400余个,创造就业岗位近万个,吸引客流近千万人次,夜经济销售实现10.2亿元,实现夜经济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城乡结合 质量更高

  推进共同富裕,让乡村与城市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2021年我省一直在做的事。

  在城市,我省积极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进社区,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高居民生活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农村,我省推动重点商贸企业渠道下沉,打通双向物流通道,将农村原有夫妻店改造升级为新型便利店,满足农村居民购物消费和物流寄递双需求。2021年,我省还启动集安、临江等18个县(市)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建设,尤其是村级物流网点建设,打通农村物流堵点。2021年以来,边境地区已建设完成农村末端物流网点660个,让农村地区进一步实现物畅其流。

  2021年以来,我省商务部门着力补齐农村消费短板,高规格召开全省农村商业建设工作现场会,联合17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意见》,推动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引导大型商贸企业下沉,升级乡村消费环境。同时,继续实施吉林省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进社区,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推进长春、四平、白城再生资源(废旧家电)回收体系试点建设,发展绿色流通,加快消费更新升级。2021年我省已培育新增品牌连锁便利店220余家,长春新天地、延边隆玛特入围2021年度全国便利店百强榜。

  回望2021年,我省消费市场精彩与感动同在,播种与收获共存。这得益于我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深入开展消费促进攻坚,全力推动消费加速回补和潜力充分释放的各类务实举措。

  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2022年,我省消费市场还将迎来更精彩、更甜美的收获。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