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八图一表” 锚定“四心”抓手 长春二道区发挥督查“利剑”作用见实效
时间: 2022-01-05 19:08:0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21年,长春市二道区委按照吉林省委、长春市委督查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进一步创新督查方式,灵活熟练用好五化工作法,启动八图一表督查工程,做到决策到了哪里,督查就延伸到哪里,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落地见效。

  锚定“核心”抓督查 在政治建设中体现担当

  何为八图一表?二道区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八图即长春市十大工程二道区分施工图,二道区第六次党代会重点工作任务总施工图以及经济指标推进图、重点项目推进图、招商引资推进图等“八图”。一表则为二道区委主要领导指示批示进展情况汇总表。

  在二道区,各部门都有一份《总施工图》,一本工作台账,更成为持续推动各项决策落到实处的抓手。特别是在长春市十大工程施工图下发后,全区各相关责任单位积极认领、主动谋划,及时制定形成《二道区分施工图》,共涵盖150项目标任务、414项推进措施,为二道区精准对接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和两确保一率先工作要求,主动融入全市三强市、三中心发展战略、抢抓六城联动发展契机提供重要依托。同时,通过对二道区第六次党代会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制定总施工图,使全区各部门照图承接、挂图作战,为推动一三六发展蓝图切实落地明确实施路径。

  锚定“中心”抓督查 在服务大局中主动作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对全区主要经济指标、楼宇招商、重点项目建设、入统入库、营商环境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10余次,督进展、督节点、督责任,推动区域各项经济指标在长春市各城区前三季度排位中取得较好位次,五个百亿级项目扎实推进,商业楼宇新入驻企业53户,“PPP”道路基础设施项目竣工验收。

  在服务项目方面,深入新材料产业园、长拖文化创意产业园、中拓模塑等项目建设现场,查验项目建设进度、投资完成情况,并全力推进物流开发区七路八桥建设、英俊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进度。

  同时,二道区始终把提升民生温度摆在突出位置,创新工作举措,提高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质量和水平,使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202112月,二道区委办公室获评人民网颁发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民心汇聚单位。

  锚定“重心”抓督查 在攻坚克难中持续问效

  二道区英俊镇域内征收工作对长春东部发展至关重要。为打通东部路网关键节点建设,对英俊镇芝仕路征收工作专项督办5次,通过共同努力,芝仕路三个路段道路建设路由全部释放,为该区域重点项目建设夯实根基。针对雪亮工程项目进展缓慢的实际问题,开展专项督查,打通堵点、破解难点,使雪亮工程提前1个月全部完工,并圆满完成市级部门验收。对物流开发区专项债项目、滨河东区征收工作跟踪督办7次,推动专项债项目按时序进度支出,保障湾区建设顺利推进。在迎接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二道区坚持关口前移,实地暗访点位100余个,发现问题逐一销号办结。

  锚定“公心”抓督查 在急难险重中冲锋一线

  “全区一盘棋这一思想在二道区各项工作中皆有体现。例如,督查室、纪委、卫健局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区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督查暗访11次,编发疫情防控督查专报8期,发现问题150余个,在立即整改的基础上,通过回头看开展督导检查,堵塞防控漏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各行管部门联合对全区危化、工贸、建筑等7个领域27家单位进行专项暗访督查,发现安全隐患64项,15日内全部整改完毕,全力维护大局稳定。

  2022年,二道区委将按照省、市督查会议精神,在关键节点上一督到底、在打通难点上一战到底、在责任痛点上一抓到底,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