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逐浪高--吉林省医药强省建设大会侧记
时间: 2022-01-05 14:11:2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1月4日,松苑宾馆会议中心内暖意融融、气氛热烈,吉林省医药强省建设大会在这里召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建设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进一步构建“一廊、双核、多区”发展新格局,奋力实现“两确保一率先”目标,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此次大会,系统部署医药强省建设工作任务,吹响了我省医药强省建设的号角。

  会议在长春、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等地共设立73个会场。参会的既有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也有相关高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还有省内外知名医药健康企业、医药健康领域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心代表等。会议同时进行了网络直播和视频直播。规格如此之高,规模如此之大,充分彰显了我省全力谋划推动吉林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迈向医药强省的信心和决心。

  我省是医药大省,药用资源丰富、科研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是国家重点建设的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生物药产业基地、医药出口基地和创制药物孵化基地。多年来,吉林一直在努力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基础,大力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潜力不断释放,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进入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时期,我省医药健康产业将具体如何做大做强?来自各地各部门的与会代表纷纷表态发言,扛起责任担当,进一步谋划好全面建设医药强省战略的发展之路。

  “新年伊始,省委、省政府就高规格召开这次医药强省建设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充分展现了我省从医药大省向医药强省迈进的决心。”大会传递的声音,让吉林省科技厅厅长李岩心潮澎湃。他表示,作为全省医药健康产业牵头部门,省科技厅将会同各成员单位坚决贯彻本次大会精神,依托我省特色资源优势,以加快建设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为重点,以“大品种、大项目、大企业和大集聚区”为抓手,推动《关于加快医药强省建设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落实落地,不断做大做强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把吉林打造成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北药基地,为建设医药强省贡献力量。

  要推动医药产业更强更好地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有力支持。作为金融机构代表,吉林省中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敬东在现场聆听省委书记景俊海讲话后,感到非常振奋与鼓舞,“在目前吉林省的上市公司中,医药类上市公司数量最多,这足以说明医药产业的地位和发展趋势。2021年我们投资了3家省内医药企业,投资金额8000万元,今年将投资多家省内医药企业,未来还将持续加大投资,为吉林省医药强省建设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

  医药健康企业是我省医药强省建设的中坚力量,医药强省建设再一次给企业带来了机遇。“我们医药企业人一定牢牢把握好吉林省医药强省建设的大好时机。”通化安睿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建秋表示,回去以后将加快工作节奏,努力推进填补世界空白的重组人白蛋白注射液项目,做大做强本土医药产业,同时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丰富产品管线,为我省医药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药资源是我省优势资源之一,如何保护好道地药材种源发展、加快技术提升,让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院长王英平教授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将继续抓好科技创新驱动,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从源头上保障药品的质量,保证规模化生产,同时对已上市的临床效果较好的产品继续提升工艺、提高质量,加大成果转化力度,使产品形成市场竞争力,推动中医药走向国际,参与全球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加快医药健康产业蓬勃发展,是我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务实之举。作为心血管疾病基因诊断吉林省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心内科主任杨萍教授备受鼓舞。她表示,“实验室的建立为我省心血管疾病的研究搭建了平台。我们将结合疾病预防治疗需求,加强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的基础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加强同企业的合作开发,为我省做强医药大业、守护百姓健康尽一份责任。”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大会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全省上下咬定目标、携手同行,务实创新、担当作为,争做医药强省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我省医药健康产业必将实现高质量发展,医药强省的蓝图必将实现。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9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