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房变新家 幸福再加码——公主岭市老旧小区改造纪实
时间: 2022-01-04 15:18:2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近年来,公主岭市坚定实施“1126”发展战略,以“一城提升”为抓手,全面补齐短板弱项,打造功能完善的品质之城,在完善老旧小区居住功能、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优化人居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改善老旧小区生活品质等方面不断发力,给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让他们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定好“盘子”理清“路子” 完成改造老旧小区91个

  “我们现在的生活可安逸了。每天下楼看到漂亮的小区,心情就特别好”,在财政小区居住将近20年的高阳幸福地说。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公主岭市专门成立了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实时开展督导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稳步推进。严格图纸设计,聘请专业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公司,通过实地调研、研讨论证、协商共议、方案优化等方式,高质量制定规划设计方案,最大限度满足居民改造需求,提升居住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倡‘三分建,七分管’,如果不加强后续管理,小区很快又会变得‘脏乱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我们将努力探索建立‘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联合各相关部门落实街道社区属地管理职能,加快推进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建立健全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协调机制,避免‘前治后乱’”。

  自2016起,公主岭市陆续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到目前改造老旧小区91个,涉及楼房309栋、居民18688户。

  “通过老旧小区的改造让城市面貌不断向前发展,这几年,政府不断加大力度惠民生,科学规划谋发展,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纾解“痛点”打通“堵点”以“心”换“新”赢民心

  以“心”换“新”赢民心,公主岭市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改造前期,住建部门、街道、社区充分征询民声民意,参考居民意见,力争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地编制好每个小区的改造方案。

  “老旧小区最迫切需要改什么,怎么改?小区的居民最有发言权。”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前,他们召集居民,让大家提出最迫切需要改造的内容。一条条建议收上来后,他们对改造方案一次次修改完善,再对老旧小区的“疑难杂症”进行“对症下药”,做到精益求精,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得民心、合民意。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公主岭市遵循“一区一案”原则,根据小区现状,修补损坏道路,增设照明设施,拆除私搭乱建,建设绿地、停车场和休闲健身活动场所,突出亮点特色,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优质社区空间。下一步,将继续完善项目储备,加快工程建设,并拓宽融资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全面引入物业服务,让居民生活更加方便、舒心。

  “原来整个小区路都不平、灯也不明,环境比较脏乱。现在楼变新了、道路平了、灯也明了,整个小区变得非常漂亮!”在在交警小区,居民尚秀兰高兴地说。

  如何让老旧小区的改造提质,更好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公主岭给出了更好的答案:确保工程进度。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住建局不等不靠,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责任在一线落实,加快了老旧小区改造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小区改造领导小组牢固树立“精品工程”意识,狠抓工程质量监管,实行了“一个小区、一套方案、一名牵头领导”推进机制,将工程监管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确保工程质量达标,力争为今后老旧小区改造树立“标杆”。确保施工安全。确保居民满意。小区改造成功与否,居民的满意是决定因素。在改造过程中,居民由不同的诉求到全力配合支持。如今,整齐划一、色泽亮丽、干净平整、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住宅环境,让广大居民露出了满意的笑脸。

  通过改造,昔日一个个“脏乱差”变成了如今的“洁净美”,小区“颜值”的提升,也让居民享受到发展的红利,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既要面子又要里子 更新赋予老旧小区更多功能

  公主岭市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注重“颜值”改善,更注重“内涵”提升。

  硬件设施提升了,文化服务也不能落下。从群众直接利益出发,从细微之处入手,将群众对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建设品质的强烈诉求转化为改造行动,通过“微”更新赋予老旧小区更多的功能,让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更有文化、有趣味、有品质,也更有温情。

  冬日煦暖的阳光照射在一处家属院整洁的沥青大道上,小区的健身场地上,数名居民在悠闲健身,谈笑声此起彼伏,清洁工在来回清理地面落叶,整个小区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氛围。

  “小区变化太大了,以前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就积水,而且车辆乱停乱放,现在路改造成了沥青路,大家也都自觉在路两边停放,小区环境好了,大家也都注意保持了。”正在锻炼身体的王文清笑着说。

  电缆厂小区曾经因为年久失修,让里面的老居民十分纠结。随着该小区提升改造工作的推进,过去脱落的墙体、陈旧的设施以及凌乱的管线不见了,一幅幅文明画卷将垃圾分类、雷锋精神、移风易俗、文明城市创建等文明新风宣传标语、图画生动地展现在小区居民面前。

  小区的美丽变迁,让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喜笑颜开,仿佛家家户户都有了喜事一般。居民赵丽芬女士笑着感谢说:“感谢住建局旧改办给我们小区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让小区换新颜、添新貌,走在小区里心情都变得舒畅了。”

  老旧小区改造既要“面子”,又要“里子”。公主岭市坚持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以“文”化城,持续提高完善城市文明改造功能。坚持把改造老旧小区工程的重点放在老城区,聚焦解决规划滞后、公共空间少、功能不完善等“城市病”,大力实施改路、改水、老旧差等服务功能提升;并据每个老旧小区不同的建筑特色和环境特点,尽量恢复原貌、便民利民、生态宜居,有效避免大拆大建,用小区“微”改造,让老旧小区变得更有生机和活力。

  同时,在改造过程中,以“绿化、净化、硬化、亮化、美化”为标准,打造居民舒心舒适的生活环境为宗旨,老旧小区基本公共设施焕然一新。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提升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焕发社区新活力的重要手段。在岭城,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正通过“微改造”实现华丽变身,居民最迫切的需求得到解决,居住得更安全更舒适,也对社区更有归属感、认同感。(马俊超)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