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推进人才工作纪略
时间: 2022-01-04 15:26:29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重要源泉,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

  珲春市围绕人才强市战略,采取多项举措,吸纳各类人才来珲春就业创业,培养和强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构筑人才发展高地,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珲春市协调住建、教育、公安等14个部门,制定出台《珲春市企业引进外来务工人员优惠政策》,为外来人员提供落户、住房、就医、子女就学等多方面优惠;在珲春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人才综合服务窗口,通过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受理等综合服务,支持企事业单位和市场主体引进、培育一批高科技企业、产业发展领军人才;新增2家重点企业和1家事业单位为就业见习基地,累计开发332个就业见习岗位,为企事业单位发放见习补贴,节省用人成本84万元。

  为有效发挥本土专家作用,珲春市积极贯彻落实吉林省《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2.0版)》和相关文件精神,推荐4人参加全省人才政策2.0版分类认定申报工作。在第一批公示名单中,珲春市第四中学校长李丽辉被认定为国家级领军人才,吉林紫金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东被认定为省级领军人才。在吉林省首批乡村振兴乡村人才职称评审工作中,珲春市5人被评定为乡村人才高级职称、5人被评定为乡村人才中级职称、20人被评定为乡村人才初级职称,进一步激发了乡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发展有空间,干事有盼头,我很满意现在的工作。”今年7月,毕业于延边大学的方俊浩通过珲春市人才交流中心发布的招聘信息,在吉林紫金铜业有限公司应聘到了理想的工作岗位。谈及当时做出的就业选择,方俊浩表示,珲春市开放包容的人才环境、务实优惠的人才政策是吸引他留在珲春的重要原因。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近年来,珲春市扎实做好“引”“育”两大文章,实现“留”“用”两个确保,着力打造引才大环境、构建育才大格局。

  今年以来,珲春市坚持线上、线下引才平台同步推进,以“珲春市人才交流中心”微信公众号为网络招聘平台,开展33期“产业振兴·职等你来”线上招聘活动,为全市160家企业发布3000余个岗位信息;先后组织183家企业开展招聘活动44场次,成功上岗501人,比2020年增加163人;为高校毕业生留在珲春就业搭建平台,先后组织47家重点企业赴延边大学(延边大学珲春校区)、长春理工大学等省内高校参加校园招聘会8次,收到简历159份,建立电话联系120余人。同时,在延边大学珲春校区设置产教融合与就业指导工作站,共同开展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和就业指导等工作。与长春财经学院、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签订《人才服务合作协议书》,与延边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北华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高校就业部门建立联络机制,通过各高校为珲春市重点企业引进本地稀缺专业人才。

  2021年,珲春市共接收2021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档案795份。其中,博士1人、硕士47人、本科586人。通过开展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优秀高校毕业生自主招聘工作,录用45人;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录用66人;配合民政部门开展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考试,录用25人。如今,越来越多的珲春籍人才愿意回到珲春,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愿意选择珲春,越来越多的外乡人舍不得离开珲春。

  近年来,珲春市以战略的思维、开放的视野,积极谋划人才工作,真正把各类优秀人才聚集到经济建设中来,转变为助推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满足全市企事业单位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珲春市狠抓专项技能培训,多措并举强化人才基础建设。先后举办电商发展高峰论坛、“互联网时代下的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专题报告会等活动,实施电商人才队伍培养工程;设立返乡创业专项贷款,加大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工作力度,将完善政策、资金、项目等平台建设作为推进返乡创业工作的重要手段和必备条件。

  一大批高端人才的引进,有力促进了珲春市招商、项目、产业等工作的提档升级。珲春将全面聚焦人才工作建设,通过形成重才、爱才、聚才、用才的良好人才培养机制,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把珲春打造成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吉林省推行“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重要节点城市提供不竭的智力源泉。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9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