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税务:志愿服务让税收工作再升级
时间: 2021-12-31 10:54:4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走进长春市医保中心的大厅,有几名身披“税收服务志愿者”绶带的人员十分醒目,他们正在指导缴费人如何通过手机缴纳医保费用。他们都是来自长春市税务局的税务干部,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集中征缴时期,组建成志愿者团队,穿梭在人群中,耐心地为前来办理医保的缴费人解答各类问题。

  “他们出现得太及时了!”一位拿着手机的大姐开心地说道。“我年龄大了,智能手机用不太懂,孩子还不在家,就想来医保大厅问一下。可是进来了才发现我不知道自己该问谁,正好看到了‘税收服务志愿者’,他们非常耐心地一步步告诉我怎么操作,现在我已经成功缴费了,真是太感谢了。”

  在正式开始志愿工作前,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处、纳税服务处共同组织了相关培训,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志愿者团队由8名干部组成,分成两组轮流上岗,每天至少工作8小时,换岗用餐,没有午休。在医保大厅一楼设置有导税台和指示牌,志愿者们根据缴费人需求提供正确的引导,并帮助缴费人使用小程序进行自助缴费,为缴费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服务的同时,也极大程度分流了人群,缓解了窗口的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妻子的这个医保一直就没有缴费信息,她住院没法报销,我都快急死了。今天到医保大厅也不知道该去哪办理,是志愿者主动上前问我。我现在已经把问题解决了,十分感谢他们。”一位缴费人激动地说。

  一句句发自内心的感激,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让志愿者们倍感温暖,满身的疲倦一扫而空。“税务蓝”+“志愿红”的碰撞,“原则征收”+“温度服务”的结合,让税务工作再升级。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