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吉林省分行开展清廉金融文化“讲说评做”主题活动
时间: 2021-12-31 11:40:1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清廉护航发展,文化凝聚力量。为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牢固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和价值观,积极营造“崇清尚洁敬廉”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廉洁从业、依法合规的意识,在吉林银保监局的统一组织推动下,进出口银行吉林省分行开展清廉金融文化“讲说评做”系列活动。

  分行党委、纪委积极主动谋划,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整体部署、紧密结合,研究制定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吉林省分行清廉金融文化“讲说评做”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党委书记、行长刘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弘扬清廉文化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分行员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学史倡廉、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清廉文化影响力,扩大清廉文化覆盖面,真正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行内各项业务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以文化人、以教育人、以德立人、以纪正人,助力分行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讲清廉”——为全行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

  纪委书记张备以“铭记党史守初心,忠诚廉洁勇担当”为题为分行全体员工讲廉政党课。党课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阐述学习百年党史的重大意义,带领大家深入领悟百年党史和纪检监察史就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止被腐化被瓦解的历史,总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历史经验,强调充分认识强化政治监督执纪问责的关键作用要求分行全体员工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深刻认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自觉扛起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真正将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说廉洁”——召开交流座谈会组织专题学习

  纪委办公室组织各部门纪检联络员开展交流座谈,集中观看反腐专题片,结合党史学习,畅谈建设清廉金融文化的心得。纪委书记总结概括分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经验做法,深刻阐述在金融系统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加强纪检干部自身建设并发挥好纪检联络员作用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对下一步纪委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各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围绕增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定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本职工作,组织党员谈心得写体会,以“说”促学,引导全体员工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获,进一步厚植清廉金融文化底蕴,树立“崇廉、倡廉、促廉”的价值导向,营造“学廉、思廉、践廉”的浓厚氛围。

  “评案鉴”——开展警示教育和案例培训

  召开全员大会传达落实进出口银行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围绕会上通报的近期全行查处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对照检视问题,认真总结教训,深刻反思成因,切实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教育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行向纵深发展。

  分行风险管理处副处长李君为评审、风险以及公司客户处室员工作不良贷款违规案例专题培训,结合《不良贷款案例选摘》以及不良贷款责任认定工作中的经验体会,选取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总结出了贷前流动资金需求测算不审慎、评审环节把关不严、贷后管理不到位、重业务轻合规的认知偏差导致突破制度红线等不良贷款案例中有关共性问题。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全员廉洁从业、依法合规的意识

  “做模范”——积极践行清廉金融文化理念

  分行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四平战役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党课学习,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汲取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精神力量。树立先进典型榜样,开展“两优一先”、群团组织优秀分子表彰,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新争优。

  主动开门纳谏,倾听群众诉求,积极投身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对外,深入走访调研,了解客户需求,优化客户服务,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银企、银政对接,拓宽营销渠道;优化信贷结构,将信贷资源向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等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重点领域倾斜。对内,加强与群众的联系;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激发凝聚力与战斗力;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增强财务可持续能力;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完善考核机制。把党史学习效果转化为“内生动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