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新风——公主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盘点
时间: 2021-12-31 10:38:1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岁末,铺展2021年的宏阔画卷,处处闪现着动人的细节:从“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品牌创建,到“红马甲”志愿服务走进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从创新打造“中心、所、站、点、线、窗”六级阵地,到“每周60分 情暖岭城”浸润百姓生活;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到文明实践为乡村大地增添缤纷色彩……文化的滋润,让岭城人民精神力量始终充盈。

  一年来,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50个试点之一,公主岭市以深入推广城市品牌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中心,秉承“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实践理念,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具有公主岭特色的文明实践新途径,让文明实践成为引领人民奋力向上的“温暖”力量。

  载体更坚实

  文明之所以日久弥新,在于不断丰富的内涵和外延。于是,建强载体成为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效的不二选择。

  自“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品牌创建以来,公主岭市依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五馆一中心”、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志愿服务队伍692支,发展志愿者14.7万名。常态化开展“公益星期五”“法惠千万家”等志愿服务项目,创造性开展了新时代“理”课堂、“每周60分 情暖岭城”和“文明交通 安全你我”等特色文明实践活动,用文明实践传递浓浓真情,获得群众好评。

  ——在各主要交通路段,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手举“小红旗”,协助交警指挥交通,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使“文明交通 安全你我”交通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营造文明有序和谐的生活环境,促进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志愿者杨月雁,围绕“五德”“五礼”举办“每周60分 情暖岭城”——传承好家风 幸福亿万家”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引导广大群众用榜样带动家人、用热心和睦邻里、用自律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以好家风带动社会风气,以自身行动共同推进软环境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在银河佳苑小区广场,医护志愿者为民义诊,提供健康咨询,免费贴敷三伏贴、发放体检卡、理发,围绕市民平时就医用药等方面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并向群众耐心讲解相关养生知识,增强群众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认知,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以实际行动将“德文化”渗入到文明实践中去。

  ——在河北街道农场社区华宇书房,志愿者与家长们围坐在一起,挑选孩子喜爱的书籍,与孩子们一起阅读,共同参与“德行天下公主岭”趣味拼图游戏。小朋友们也踊跃分享各自学到的知识、有趣的事情和美好的语言,让祖国“未来之星”在“德文化”的熏陶中茁壮成长,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愈加有趣味。

  形式更丰富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公主岭市围绕群众实际需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基础上,创新打造“点、线、窗”阵地模式,吹响文明新风号角,让文明成为最鲜明的幸福底色。

  拓展文明实践“点”。吉林省坤圣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基地综合实践作用,建设了红色党建展馆、农耕博物馆、少先队展览馆、农耕实践温室大棚等功能设施,重点开展青少年综合素质社会实践、党史教育、文化传播、农耕研学、休闲旅游等文明实践项目,推动资源共享共建,形成“叠加效应”,让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受惠其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扮靓文明风景“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公交车内多种媒体形式,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把党的理论政策送到他们身边,展示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文明新风、特色文化,将公交车打造成流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同时,推出志愿服务激励措施,积极做好文明实践、信用管理、志愿服务的融合篇章,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局面。

  擦亮文明示范“窗”。在公主岭农商银行营业部服务大厅,饮水设备、报纸杂志、雨伞、老花镜、便民服务卡等一应俱全,随处可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标语,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办事群众养成良好习惯。该行融入文明实践元素,以服务网点为依托,建立“爱心驿站”,形成“五个一”温暖服务体系,开展了助力高考、疫情防控、植树造林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擦亮了文明窗口的温暖底色。

  步伐更坚实

  “今天的家风讲座讲得太好了,让我既了解了先贤故事,又学到现代榜样,让我们心怀善良和感激面对生活。”市民刘姗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听完一堂家风讲座后,深有感触地说。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建以来,公主岭市陆续加快文明实践综合展厅、城建馆、规划馆、科技馆、文化馆和档案馆建设,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发展阵地。总建筑面积4.43万平方米,外部整体造型以玉米仓为设计原型,取意于公主岭“中国玉米之乡”美名,建筑立面融合了“仓”之形和“玉米”之意,演绎“玉米仓”之韵。内部展厅和各分馆在对外展示功能基础上,还拥有多功能厅、活动中心、培训中心等多元化配套功能,成为岭城百姓共享新时代文明成果的重要平台和理论宣讲阵地、以德育人阵地、文化惠民阵地,真正实现了市民活动有去处,服务有保障,精神有寄托。

  “现在就没有坐炕头侃大山的时候啦!开春儿时,大家都在打扫庭院,清理卫生,忙着参加文明村屯和文明家庭评比,都比着劲儿呢!秋收后,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社举办的各种培训班,掌握一技之长,可热闹了!”环岭街道火炬村村民李大爷说。

  为加快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火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先行,利用云课堂以互联网直播方式搭建平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农村政策、土地确权、不动产确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低保户和五保户等热点问题,语言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农业科学碎片化,生活常识城镇化,法律知识简单化,热情地为农民讲解相关惠民政策及其他相关内容,真正做到了农民心里有数才能懂得好处,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从“外在美”到“内在美”的转变。

  火炬村党支部书记王晓丹介绍,自己直播已有一年,粉丝累计有21万。他每天从12点开始,连续直播2-3个小时,积极为网友解读政策、解决矛盾纠纷、解答农村各类热点问题,一心为农民办实事,使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到实处,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载文明而驰远,笃实践而立心。如今的公主岭,一个个工作品牌和模式,让各种资源在融合中同向发力,让岭城人民深切地感受到传统礼仪和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美好愿景与美丽实景在这里交融。(张瀚文 杨孝天)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