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吉林e起嗨”松原市站: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上觅“冬获”
时间: 2021-12-29 09:04:1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瑞雪兆丰年”“年年有余”,这两句蕴含着美好期许和寄托希望的话语,在吉林省松原市查干湖景区完美邂逅,12月28日,“冰雪吉林e起嗨”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登冰踏雪纵游查干湖,体验北方渔猎文化,领略关东冬捕风情,参加查干湖第二十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觅“冬获”。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而在查干湖,人们冬季不再“猫冬”,冬季成了收获的时节,冰面下,一场盛大的丰收呼之欲出。这里的“冬获”与冰雪、渔猎、文化、旅游环环相扣。

  旅游节20余项活动“伴游”冬之查干湖

  在蒙古族传统的号角声中,为期两个月的查干湖第二十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现场人头攒动,观者接踵摩肩,争相见证冬捕仪式全程。

  “仪式真是太壮观了!古朴且充满神秘感。让人感叹大自然对人类馈赠的同时,也感叹前人挑战自我、勇于创造的精神。”从长春自驾到松原看冬捕的张皓边说边竖起大拇指,“我要给查干湖冬捕点个赞”。

  活动现场,重38斤的查干湖“头鱼”,拍出了2999999元的价格。

  “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相约在松原”本届旅游节以此为主题,共设计“冰湖渔猎季”“冰雪嘉年华”“文旅商贸汇”3大主题板块,包括“观鱼赏雪民俗体验游”“查干湖千顶帐篷冬钓季”“中国大学生越野滑雪锦标赛”“首届冰上越野滑雪挑战赛”“‘年年有鱼,年年有余’查干湖书画展”“查干湖冰上龙舟赛”“查干湖冬捕新电商直播节”等20余项系列活动,玩冰雪、观渔猎、感文化、畅旅游,“伴游”游客及市民过不一样的冬天。

  聊聊你未必知道的那些“冬获”

  如今的查干湖,已成为东北最重要的渔业基地之一。这里创造了单网出鱼16.8万公斤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查干湖胖头鱼连续18年被认证为有机食品,查干湖屯被评为中国“最美渔村”,查干湖冬捕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成功举办19届、目前正进行第二十届的“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也被评为最美中国特色节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生态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

  近3年来,查干湖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8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2亿元。去年,虽受到疫情影响,但查干湖景区仍然接待游客18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5亿元。其中,就有观冬捕、品湖鱼和冬游查干湖贡献的“冬获”。收获同样可观,从12月初,冬捕开始以来,截至本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前,查干湖已打46网,总产量116万斤,最多的一网20万斤。

  “冬获”不单是物质,还有精神……

  物产丰了,鱼有所获,渔亦有所获。游客多了,吃、住、行、游、购、娱,当地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可“冬获”并不单指物质,还有更重要的……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旅游节期间,查干湖生态小镇部分区域已营业,冬季娱乐项目“查干湖冰雪嘉年华”也吸引了诸多游客。

  查干湖生态小镇距查干湖13公里、松原市区35公里、查干湖机场49公里,北京、上海、三亚等地的游客坐飞机可以直达,铁路、高速公路贯穿周边,3小时车程内可辐射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的8市14县。小镇兴建目的是承载查干湖生态旅游附属功能,使“吃住行购娱”等功能远离景区10公里以外,减少旅游业带来的生态环境隐患,厚植生态底色。小镇规划设有具养生内涵的查干湖小镇温泉酒店项目、具消费引力的文旅国际街区(运营)项目、具地域特色的蒙中医药康养中心项目、具文化魅力的查干湖明珠项目、具浪漫格调的民宿聚落项目、具健康元素的康养社区项目、具学术氛围的查干湖学院项目,可谓将商、养、学、闲、情、奇等要素并纳其中。

  为让游客及市民娱身乐心,查干湖景区今冬还开办了年货、非遗产品展销大集,打造了查干湖捺钵冰雪欢乐园。

  冰雪吉林e起嗨,嗨的是收获,嗨的是文化,更要嗨出精神。喜欢冰雪渔猎文化和美食的朋友们,快来松原市寻觅属于你的“冬获”吧。(黄维)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