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吉林e起嗨”吉林市站:雾凇之都、滑雪天堂里感“冬趣”
时间: 2021-12-28 11:39:3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12月27日,“冰雪吉林e起嗨”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抵达北国江城吉林市,在江畔雾凇奇观、高山滑雪爽玩中感受雾凇之都、滑雪天堂的魅力所在,感知“冬趣”。

  吉林市是国内唯一省、市同名城市。近年来,“赏雾凇、戏冰雪、泡温泉、过大年”已成为吉林市冬季旅游的金字招牌,作为北方冰雪名城,吉林市正全力打造“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城市品牌。

  三段式赏雾凇你知道吗? 看雾看挂看落花!

  采访团一行来到吉林市,车行至松花江畔,路边驻足行人渐多,“长枪短炮”等各式摄影器材、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人群中随处可见,不少人还开启了视频直播,镜头的聚焦点都对准了江畔树上的闪闪银花——雾凇。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所在的位置是吉林市松花江畔,现在是上午十点钟,目前还可以看到雾凇,再过一会儿,雾凇就会随风飘落,像雪花一样簌簌从天而降。”正在直播的吉林市民通过镜头向全国各地的网友介绍着雾凇。

  “咱们吉林市的雾凇有江畔雾凇和高山雾凇之分,观赏江畔雾凇的过程分三个阶段,我们有句顺口溜: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宣传处处长李维庆为大家解惑,近午时分,雾凇就会落了,像落花一样随风飘散,他的话印证了之前直播市民分享的观雾凇感受。

  百余里雾凇长廊全国享盛名

  “吉林市坐拥‘一江秀水(松花江),两大奇观(吉林雾凇、吉林陨石),三湖叠翠(松花湖、红石湖、白山湖),四脉神山(朱雀山、玄天岭、龙潭山、小白山)’,以及北大湖、拉法山、红叶谷、雾凇岛等多处自然旅游景观,雾凇以其纯洁、壮观、神奇的美,被广大游客誉为冬季北国风光之最。”李维庆介绍,雾凇无法准确预报,但可以进行每日晨报,为方便游客和市民,吉林雾凇公众号推出了雾凇晨报,对景观带、交通情况及当日雾凇星级等进行介绍。

  关于雾凇形成,李维庆称,在松花江上游距吉林15公里处有个松花湖,在冬季,松花湖冰层之下的深水处仍能保持4℃的水温,水流由此而出,形成了松花江几十里不封冻的江面。水温和地面温差较大,使江水产生雾气,江面上白雾袅袅,在一定的气压、风向、温度等条件的作用下,江面的大量雾气遇冷后便以霜的形式凝结在周围的树枝上,形成大面积的雾凇奇观。

  目前,吉林市已形成了以百里松花江为核心,以雾凇岛为代表的9大雾凇景观带,沿江百余里雾凇长廊在国内享有盛名。每年从11月底到翌年2月初,都是观赏雾凇的最佳时节。

  度假区工作日雪客不断量

  领略过江畔雾凇奇观之美,亦要感受高山滑雪畅玩之爽。万科松花湖度假区距吉林市主城区仅15公里,是以冰雪运动、山地度假为品牌,集山地度假、高山滑雪、赛事训练、户外运动、餐饮住宿、会展购物、教育营地、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综合度假区。27日是工作日,但度假区雪客不断量,排队登缆车体验高山滑雪者络绎不绝。

  “今年雪季开板以来,我们已接待游客15万余人。这个量是不小的,但是整体游客量受疫情影响,同比去年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外省游客的量受了影响。”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市场部负责人黄钟锐介绍,度假区在2022年元旦期间为游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此外,针对吉林省游客,度假区还有吉林省文旅厅、吉林省总工会、吉林市工会的消费券及消费体验券;面对全国雪友,度假区在机场、火车站分别设置了直达度假区的冰雪直通车。

  “度假区共有37条雪道,其中5条雪道被国际雪联认证为高级道,滑雪总面积达到175公顷。我们以‘家庭’为主题打造了家庭友好型度假区,冬季开展了雾凇滑粉雪项目,还有专门为青少年、儿童开通的滑雪学校以及封闭面积12万平方米专属青少年、儿童的滑雪区域。”黄钟锐说。

  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展现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成果和巨大潜力,探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促进吉林省新旅游产业战略升级,2021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世界滑雪度假•吉林北大湖峰会于12月24日-26日在吉林省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启幕。会议期间举办了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涉及世界旅游联盟·北大湖对话、“长白山—阿尔泰山”两山对话、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冰雪装备投资与贸易等四大主题。会上,吉林市多项冰雪投资合作项目完成签约,取得喜人成果。

  冰雪吉林e起嗨,嗨的是快乐,嗨的是放松,更要嗨出幸福。喜欢雾凇和高山滑雪的朋友们,快来吉林市感知“冬趣”吧。(黄维)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