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市大力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
时间: 2021-12-27 09:45:59      来源: 江城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投入资金39.86万元,扶持89名残疾人就业创业;投入资金26.4万元,扶持132名残疾人开展种植养殖……年初以来,蛟河市残联以“稳就业,保民生”为核心,创新实践,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扶持和产业扶持,努力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开展创业扶持,增强残疾人内生动力。

  依据省残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蛟河市残联全面筛查出符合条件的拟扶持对象名单。残联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深入各乡镇街(村和社区)逐户走访调研,经过认真核实、反复论证确认、精确测算资金,制定和印发了《蛟河市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实施方案》。投入扶持资金39.86万元,对89名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从事个体经营的残疾人进行资金扶持,激发了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内生动力,开创了吉林地区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扶持的先例。

  打造三个基地,搭建残疾人创业平台。

  创建1个残疾人培训基地。依托培训基地开展残疾人生活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深入各乡镇街开展“送技能下乡”活动,全年累计培训残疾人798人次,其中乡镇街面点初级班培训残疾人634人次,在蛟河市内集中举办城镇残疾人面点培训、残疾人网络创业技能培训和面点技术提升培训班,培训残疾人164人次。

  打造1个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无偿为残疾人就业基地提供150平方米的厂房,依托就业基地继续扶持泳江商贸有限公司残疾人木雕加工订单企业,开展木雕工艺品加工;引进逆根草残疾人工坊(日用品包装项目)落户蛟河开发区,安置和带动13名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不断增加残疾人群体的经济收入。

  培育1个残疾人网络创业孵化基地。利用残联办证处二楼房屋,打造残疾人网络创业孵化基地。高标准打造3个直播间,完善配套设施建设。通过组织开展残疾人网络创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残疾人的网络创业技能,对有直播场地需求的残疾人可免费入驻网创孵化基地,无偿使用室内各种资源,从事网络直播带货,拓宽残疾人创业增收渠道。

  通过打造“三个基地”,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搭建了平台。此项工作在今年6月全省残联人就业培训工作会上做了书面经验交流。

  实施产业扶持,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