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滑雪度假消费发展报告》发布 吉林市领跑“最受欢迎十大滑雪度假城市”第一梯队
时间: 2021-12-26 14:15:2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12月25日,2021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世界滑雪度假·吉林北大湖峰会在吉林省吉林市正式开幕。在当日举办的世界旅游联盟·北大湖对话论坛中,旅游消费者研究院联席院长、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孙梦阳发布了《2021中国滑雪度假消费发展报告》(下简称“报告”)。

  报告综合维智科技、百度指数及中青旅联科采集的有关数据及问卷调查结果,通过大数据和问卷数据分析,以及对专家学者、滑雪度假区/滑雪场工作人员、滑雪教练、滑雪爱好者、滑雪度假游客等进行的深度访谈,描绘出我国滑雪度假人群的总体画像,洞悉了当前滑雪度假市场的消费特征及新兴诉求。报告同时遴选出最受欢迎的十大滑雪度假城市,吉林市进入第一梯队并获评多项殊荣。

  报告显示,我国目前最核心的滑雪客源区域为华北、东北及华东的经济发达省份。滑雪度假游客主要来自超大、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在500万以上)。

  游客构成方面,综合《2020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及多方数据来看,我国滑雪度假游客男女比例相对均衡,女性呈现不断增长态势,女性在一些休闲滑雪场或度假区略超男性;滑雪度假游客以35岁以下青年为主,其占比超六成,大专及以上的高学历游客较多。

  当前滑雪度假有较强的家庭游、亲子游属性,滑雪成为家庭出游的新风尚。报告显示:在滑雪度假游客中,已婚游客约占6成,多数家庭有12岁以下小孩,且二胎家庭、三胎家庭也有较高比例。

  滑雪度假消费习惯方面,中、高端消费人群约占58%,尤其以江苏、吉林两省的高消费人群占比最高,均在20%以上;同时,吉林的滑雪发烧友占比亦最高,达到12.4%。此外,吉林的远程游客占比最高达27%。

  滑雪度假出行以短时间为主,游客在滑雪场的停留时间多在1-2天,约有近10%的滑雪发烧友会停留5天及以上。

  “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下,中国滑雪度假市场呈现遍地开花的新消费特征,滑雪度假的强参与性、体验性得以凸显,高质量的滑雪度假配套设施与服务需求旺盛。

  市场不断增长的趋势下,滑雪爱好者不再只满足于滑雪运动,与之配套的温泉休闲、特色餐饮、高端酒店等品质型、多样化需求激增;对冰雪娱乐活动、文化展演等体验型消费项目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滑雪+”正在从一个概念固化为滑雪度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选路径。

  此外,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滑雪度假消费彰显较强韧性,滑雪运动专业化培训需求持续释放。

  综合以上调查数据,并通过降雪情况、百度指数搜索热度、滑雪场建设水平、度假休闲配套设施、“白金冰雪旅游带”交通情况、游客推荐热度等6大维度对主要滑雪度假旅游城市进行评分,报告最终遴选出“最受欢迎的我国十大滑雪度假城市”:

  吉林、哈尔滨、张家口为第一梯队;北京、长春、乌鲁木齐、沈阳为第二梯队;阿勒泰以及来自南方的两大城市——广州、成都被列为第三梯队。

  根据分析结果,报告还对十大城市进行了综合评价。其中,北京为综合体验丰富的滑雪度假城市;吉林、阿勒泰为雪质极佳的滑雪度假城市;哈尔滨、长春为传统大众型滑雪度假城市:广州、成都为新兴体验型滑雪度假城市;吉林、张家口为高端体验型滑雪度假城市;乌鲁木齐、沈阳为大众休闲型滑雪度假城市。

  综合报告可见,当前我国冰雪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丰富,冰雪旅游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滑雪度假旅游消费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各地蓬勃发展、南北方各具特色。其中,凭借北大湖滑雪旅游休闲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两大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吉林市除获评最受欢迎的十大滑雪度假城市之首,还同时获评“雪质极佳的滑雪度假城市”“高端体验型滑雪度假城市”。此外,在评选的“度假休闲体验内容”维度中,吉林市丰富度居首;在调研问卷受访者推荐的五大滑雪度假城市中,吉林市亦排名首位。经过多年持续不断地发展,吉林市正成为我国冰雪旅游市场中一颗耀眼的明星,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