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连续四年启动“逐梦冰雪·冬奥有我”冰雪嘉年华活动
时间: 2021-12-23 17:46:1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畅享冰雪运动,感受冰雪魅力。1220日,长春新区“逐梦冰雪·冬奥有我”冰雪嘉年华活动一级分会场在尚德学校拉开序幕,新区中小学校及各类幼儿园也同步在校内、园内开展了以逐梦冰雪·冬奥有我为主题的冰雪运动参与体验活动,参与总人数达5万余人,这已是长春新区连续四年开展冰雪嘉年华活动。

1

  筑梦冰雪,相约冬奥。长春新区作为长春市校园冰雪运动实验区,区内14所学校为全国冰雪特色校、4所学校为首批北京2022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长春新区开展的冰雪项目众多,以滑雪、速滑为主,通过四季替代项目轮滑、旱雪、雪地球、模拟滑雪机、仿真冰场、旱地越野滑轮、地板冰壶等,实现了一年四季都可以在校园内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自2018年以来,长春新区每年都举行冰雪嘉年华活动,每年不一样的参与体验,让孩子们从不同方面增强家乡冰雪文化的自豪感。今年11月份,长春新区先期启动了2021年冰雪嘉年华主题活动月,区内17所中小学校及各类幼儿园在校内、园内相继开展了冰雪嘉年华活动,各学校通过开展冰雪运动比赛、冰雪创意展示、冰雪文化感悟,让学生全方位、立体化感受校园冰雪魅力,为北京冬奥会助力。

2

  在“逐梦冰雪·冬奥有我”冰雪嘉年华活动一级分会场尚德学校,长春新区集中展示了区内各项冰雪运动的工作成果。

  在“冰雪运动欢乐城”中,新区各中小学校将冰雪运动和冰雪游戏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校园雪场、越野滑雪道、溜冰场、各类冰雪运动赛场开展了对垒雪合战、风火雪地球、冰上小飞刀、雪地足球战、冰场放肆嗨、冰上套套圈等十余个冰雪活动,每个项目都有志愿者进行现场推介和宣传,让更多学生了解冰雪运动乐趣及比赛规则,让更多的学生能积极参与冰雪运动中。

3

  在“冰雪欢乐谷”中,滑雪圈、爬犁、雪地轮胎、越野轮滑等多项冰雪游戏,激发同学们对家乡冰雪运动的喜爱。活动现场,师生欢聚一堂,充分展示了长春新区中小学校园冰雪工作成果,进一步扩大了冰雪运动参与度,让广大师生近距离、多角度体验冰雪文化之美,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在室内冰雪项目区,同学们还可以开展滑雪大冒险、冰上“碰碰”壶、仿真溜溜冰活动,3名小讲解员向大家介绍这三项活动规则,另外还有教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项目要求,并辅助纠正姿势。通过活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冰雪运动的技巧以及团队配合的意义。

  在“魅力冬奥冰雪集市”中,同学们收集了大家自创的书法、绘画、手工等作品进行义卖,义卖的收款将用来种植公益尚德树;在网红带货区,各班特色商品宣传方式别致新颖,线上直播的形式也引来众多网友关注。同时,尚德学校在“魅力冬奥冰雪集市”出口处设有“冬奥印象打卡专区”,供同学们进行拍照,成为该校的网红打卡处。

4

  在“冬奥之美艺术展区”,展示了同学们日常的冰雪绘画类作品、手工小制作、冰塑、冰灯等创意作品,各作品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同时又展现了尚德学校办学特色,通过美术作品展示活动,使广大师生近距离、多角度体验冰雪文化之美,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在“冰雪科技教育展区”,展区内运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科技雪花充满科技元素,同学们通过观察“科技雪花”的制作过程及最终成品,可以进一步加深对于雪花样态、属性的认知,了解不同温度下可以产生不同类型的雪花。展区内还有机器人雪地摩托比赛、机器人冰上足球赛等,将科技、冰雪、比赛巧妙融合,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5

  “冰雪运动进校园”项目推广以来,长春新区学生冰雪运动热情涌动,中小学冰雪文化、冰雪特色愈加鲜明。长春新区将把发展“冰雪运动进校园”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遵循人才培养和发展规律,完善激励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培育冰雪文化,弘扬阳光向上的体育精神,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全面发展,为提升人口素质、推动冰雪事业发展、振奋民族精神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