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与多家“联姻”推进“政企校”共同研发创新
时间: 2021-12-23 17:25:5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为迅速贯彻落实吉林省委人才工作暨创新型省份建设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人才引领、科技支撑、创新驱动,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任务,辽源市人民政府于21日当天与吉林省农科院签署农业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又于当晚与锦程集团、长春理工大学就推进政府、企业、学校共同研发创新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以深度合作赋能辽源高质量发展。

  当日,辽源市相关领导到吉林省农科院,开展“走进省农科院对接科技合作”,深化“院地”合作活动,并签署《农业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和科技合作、科企合作等协议。据了解,为更好推进双方开展深度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自2020年以来,辽源市与省农科院一直紧密开展科技服务和成果对接等工作。经过一年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双方正式签署《辽源市人民政府和吉林省农科院农业科技战略合作协议》《玉米研发科技合作协议》《乌米产品研发合作协议》《毛豆加工副产物饲料化关键技术研究合作协议》《食用菌研发科技合作协议》《农业废弃物清洁能源生产合作协议》,以及《优质特色黑猪选育与生产技术服务》合同,开启了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1111

  当晚,锦程集团、长春理工大学、辽源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辽源市宾馆举行。锦程集团是一家新能源汽车研发企业,业务领域涉及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销售、物流车运营等,产品远销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锦程集团根据行业发展及市场需求,与中国电建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发展重载工程车辆,并在北方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比较产业基地各项资源、营商环境及区位优势后,集团最终确定将基地建在吉林省辽源市。项目定位目标为新能源商用车及重载工程车辆,建设分两期进行,投资规模为10亿元。项目中除了自主研发车型外,还要引进国际高端先进技术,包括新能源汽车制造、电池技术、汽车重要零部件制造、氢能源技术等。长春理工大学将立足自身优势,面向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前沿,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与锦程集团合作,共建校企合作技术研发实验室、学生实践基地,构建“校企研发平台”,推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共同赋能辽源新能源产业发展。

2222

  多年来,辽源坚持不断创新“政产研”合作模式,为辽源市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辽源作为吉林省中部创新转型区和“长春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资源禀赋优越,发展潜力深厚,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人文保障。辽源市将抓住机遇,不断谋求科技成果示范转化、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培养和创新平台共建等更多领域更具深度、广度的合作,全力推动“院地”合作机制化、平台化、项目化、长效化,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赋能。

  截至目前,辽源有49户企事业单位与24个科研院(校)所开展71个项目合作,实现68项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全省各市州与吉林大学创新发展合作的典型样板。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