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被纳入“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时间: 2021-12-21 10:38:1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将25个枢纽纳入“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珲春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名列其中,成为吉林省唯一上榜枢纽。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推进120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工作部署,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布局建设了70个国家物流枢纽。

  此次将25个枢纽纳入“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为加快建设“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珲春市作为边境口岸城市,具有独特的区位、资源等优势。入围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后,珲春市将充分发挥枢纽优势,促进大宗商品中长距离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促进物流提质增效降本,打造具有区域集聚辐射能力的产业集群,优化物流大通道沿线产业布局与分工合作体系,努力打造经济和产业发展走廊。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建立完善枢纽日常运行监测体系,对已纳入年度建设名单的枢纽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相关省级发展改革委将指导和督促相关枢纽建设运营主体,建立健全运行统计制度,加强数据收集和分析,定期报送有关情况;牵头研究建立枢纽建设协调机制,强化跨部门工作合力和政策协同,鼓励引导相关承载城市政府研究出台促进枢纽发展的政策举措;建立健全枢纽重大项目储备库,重点加强基础性、公共性、准公益性项目储备并保持动态调整更新。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渠道或推荐给相关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予以适当支持。

责任编辑: 徐文辉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