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哨所》:讲述战士们的青春故事
时间: 2021-12-20 11:09:58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日前,康徳华创作的新书《梦回哨所》由吉林出版集团出版发行。该书用50个“平淡无奇”的故事,讲述了孤哨里驻守战士们平凡而又伟大的动人故事。

  老爷岭,也称“老爷岭山脉”,位于吉林省东部及黑龙江省东南部,为长白山余脉。这里山势雄伟,清奇秀丽,最高峰海拔1284.7米。老爷岭铁路隧道就处在这条山脉的腹地,始建于1926年,它距离吉林市约100多公里,距离蛟河市13公里,长图(长春至图们)铁路穿越于此,总长1820米,为长图线最长的隧道,经济地位、战略价值十分重要。在这个林海深处,曾经驻守着一个哨所,它面积虽小,但位置重要;官兵不多,但使命神圣。

  “把爱交给青山,今生无怨无悔。把情留给铁道,忠诚永远不变……”作者康徳华身为哨所里曾经的战士,在《梦回哨所》一书中,通过回忆和细致地观察、体验、采访,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孤哨里战士们不为人知的故事。战士们用无声的奉献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孤独、寂寞和艰苦,担负着长图铁路的隧道守护任务;用忠实与担当,执着与坚守,确保了执勤目标的绝对安全。如今哨所已然不在,但是战士们对祖国和人民忠诚无私的爱,应当为人们所知晓,被后人传唱。

  全书在平凡中阐释了伟大,在无华中诠释了忠诚。正如作家李发锁对本书的评价:“这是一部有血肉、有温度的军旅散文作品。50个故事记叙和讲述了一群战斗在深山老林里的年轻军人笑中带泪、苦中有甜、失中有得的平凡而伟大的生活。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公安部队,还是沐浴改革春风重新组建的武警部队,一代又一代‘铁道卫士’数十载如一日,视使命如生命,以‘家国情怀系一身,披肝沥胆两昆仑’的担当,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站岗放哨,默默地守卫着承载着时代变迁的两条铁轨和凝聚和平安宁的隧道。虽无惊天动地、气壮山河之举,却不负芳华,举手投足涌动着青春的力量。”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