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长白山以“高铁”速度谋发展
时间: 2021-12-20 09:01:0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来过长白山的人都会念念不忘,未曾来过的人也会心之向往。长白山旅游这个话题,这几年一直很热。但“旅长游短”一直困扰着游客,也困扰着长白山。

  现在,从长春到长白山脚下的二道白河小镇需要6个小时。目前,新建的沈阳至佳木斯高速铁路长白山至敦化南段开始按图试运行,从长春站始发驶向长白山站,短短两个半小时!对比之下不难看出,长白山高铁时代到来,不仅便民利民,更是打破了“旅长游短”的旅游问题,去长白山更加便捷和舒适。

  在2021年,长白山管委会按照“先赋能、再推广、促发展”的全新营销链路,全新推出长白山夏冬两季九大打卡地,以及精品疗休养、户外运动、地质研学、森林夏令营、浪漫婚纱旅拍、冬日摄影祈福、归真围渔等特色线路,展示环长白山区域全新全域文旅业态。尝试跨界营销。紧跟时代潮流,调整发展路径,强化品牌宣传,长白春雪音乐诗会,将春雪品牌引爆国内市场;拍摄五集“跟着故事游长白山”系列文旅短视频,种草分享长白山旅游新玩法、新体验,鼓励沉浸式文化旅游。融入时尚元素。来长白山“畅滑高山森林野雪”“林海雪原穿越”“雪地摩托自驾”“雪凇漂流”“冰天雪地涮火锅”“铁锅炖自己”等带火小众特种旅游;“12度粉雪·温暖相约”成为牵手冬奥最美主题。借势区域合作。加强与西北五省(自治区)、内蒙古、浙江省等战略合作,深入落实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有效提升我省旅游“双线”联动能力,携手周边10个县市,联合推出“温暖·天池雪”“玩转·长白山”“嗨翻·长白山”“圣境·长白山”“全景·长白山”等多款文旅产品,面向全新自由行市场,让游客放心游,开心游。媒体矩阵宣传。组建长白山文旅宣传矩阵,与新华社、马蜂窝旅游年度战略合作,通联中省直主流媒体,全方位多角度裂变式宣传。长白山文旅营销推广画面入眼、声音入耳、故事入心。营销推广模式不断更迭、引领风尚。

  高铁开通后,长白山也将并入全国的高铁网,有10余个长白山主要客源地的城市,都会直达长白山。根据“十四五”规划,长白山管委会高位谋划高铁时代几何式增长的游客涌进长白山之后长白山冰雪产业、文旅产业的发展。

  为做足旅游这篇文章,长白山精心筹备服务+产品。在服务上,长白山把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高旅游的体验感,作为主攻方向。在疫情影响下,人们出游的方式和形式在发生着变化,大的旅游团、组已不再是主流,更多是自驾游、亲子游、家庭游、乡村游、周边游等等。人们对旅游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长白山管委会做了一系列的思考和推动,将长白山的生态旅游作为底色,把旅游产品的体验作为特色来打造,不仅有生态观光游,还会有亲子度假游、康养游、户外运动和冰雪运动等等。为了扩大长白山区域旅游品牌,提升旅游的体验,扩大长白山旅游品牌的吸引力,长白山管委会还联合周边的10个县市,组建环长白山区域旅游联盟,从产品的种类,产品的体验支撑维度都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深入挖掘长白山的资源禀赋、培育多元化旅游支撑也是发展长白山文旅的另一个抓手,长白山区域不仅是生态旅游的圣地,更是多元化旅游区域。比如长白山的红色旅游,近期老黑河遗址也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游在长白山也将落地生根。同时,长白山的火山、气象等都为研学游、亲子游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长白山神庙遗址的保护研究与展示利用,丰富了长白山的文化内涵,未来在长白山神庙遗址,还将建长白山历史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将完整展示东北史,长白山区域从有人类活动到现在的历史演变、人文变化、疆域发展和文化更迭。

  目前,人们工作压力的日渐增大,普遍需要寻找释放压力的方式,让人欣喜的是释放工作压力的两个方向长白山都具备。首先是安静下来。在长白山景区游览、泡泡温泉、小镇里转一转等等都能让人安静下来释放压力。第二就是运动,长白山作为户外休闲运动的宝地能够为人们提供冬夏两种享受,夏季有徒步、森林自行车、漂流等等,冬季,长白山管委会更是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各类冰雪儿体验活动,满足了专业选手冬季运动和普通市民游客的冬季休闲活动。

  乘高铁来长白山,体验不一样的冬奥季。2021-2022雪季,恰逢冬奥会的开幕和长白山粉雪节。长白山管委会设计了“冬奥季、粉雪节、迎高铁、滑野雪”的系列活动。包括开幕式、迎高铁开通、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运动等5个板块40多项活动。活动中既有传统的林海雪原马拉松、冰雪汽车拉力赛等,也有今年新增的奥运火种展示活动、长白山高铁千人首发体验团等活动。这个雪季,长白山管委会做了充足的准备,迎接全国各地的游客乘高铁来长白山。

  为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长白山全域各个业态、全体商家、旅游供给者们已经做好了准备。相信会给广大游客提供全新的、不一样的、体验感十足的、还会再来多次的长白山。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