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冰雪市场供给持续充裕
时间: 2021-12-17 08:49:0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记者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全力以赴营造“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发展在吉林”浓厚氛围,全省文旅系统、省内各地、文旅企业坚定推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自10月下旬吉林省启动2021-2022雪季以来,全省冰雪旅游表现强劲,关注度、预售额、浏览量始终雄踞全国冰雪市场榜首。同时,受疫情影响,吉林省冰雪旅游展现出很大韧劲,只要疫情平稳,即能快速恢复。发放消费补贴、举办冰雪节事赛事活动、上线“向往的冬天在吉林”话题挑战赛等接续有力的推广活动和各项举措,助力吉林冰雪外延不断拓展,全省冰雪供给能力、产品品质、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长春冰雪新天地12月12日开园,当日入园接待人数4.28万人次,创造了自2019年开发建设运营以来最大单日客流接待量。12日至16日短短5天时间,景区接待游客近7万人次,营业收入近千万元,远超去年同期数值。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远程客源有所制约,但本省客源持续扩容,冰雪人口基数迅速扩大。吉林冰雪的品牌影响力对市场形成了强大的吸附能力,天猫、飞猪、爱奇艺、哔哩哔哩等平台都主动向吉林省释放资源。“今年雪季,吉林省冰雪旅游随着疫情波动而起伏,但总体是向上的。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尤其对明年一季度旅游业实现开门红,完成‘两确保一率先’目标充满信心。”

  下一步,吉林省将主要从5个方面放大北京冬奥效应,进一步激活冰雪消费,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发放冰雪旅游消费券。二是以“云共享的雪博会”“家门口的雪博会”“不落幕的雪博会”“低风险的雪博会”为特色,办好第六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办好长春冰雪节、吉林雾凇节、查干湖冬捕节、长白山粉雪节等系列冰雪节事活动。三是办好“冰雪丝路”论坛、中国滑雪场联盟年会、“冰雪丝路杯”粉雪联赛、“向往的冬天在吉林”话题挑战赛、“吉林有约·全民做冬”等系列冰雪文化旅游活动。四是筹备、组织好由北京冬奥组委、国家文旅部等共同主办的“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吉林省冰雪文化周”首周展示系列活动,抢抓“冬奥与春节双节交汇”难得机遇,再掀雪季新高潮。五是借助长白山高铁开通,持续打造“坐着高铁游吉林”活动品牌,掀起“吉林人游吉林”热潮。

  据介绍,年初以来,吉林省文旅市场总体呈现非常好的复苏态势。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高等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乡村旅游重点村等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都比去年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航班架次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位居东北三省之首。游客对吉林省旅游景区服务感知质量位于全国第8位;对旅游住宿的服务感知质量位于全国第7位。据文旅部数据中心预测,2021年吉林省预计接待游客人次和实现旅游收入均将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