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公主岭市物业治理 跑出加速度
时间: 2021-12-16 16:20:1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21年,公主岭市坚持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创新物业治理模式,逐步推动弃管小区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弃管实现动态清零。

  党建领跑,延伸治理深度。为促进行业自律,构建优胜略汰的良好市场生态,推动“红心物业”工作落地落实,组织32家物业企业,组建物业管理协会,同步成立物业企业协会党委,配备党务干部2人,专职专责抓“红心物业”,协调免费办公场所467平方米,设70平方米党建活动室。推行“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治理架构,打造了22个“红色物业”和“红色业委会”,3名物业企业负责人交叉任职社区委员,成立小区(网格、楼宇)党支部党支部(党小组)159个,推行物业企业党组织“一建八送”制度,惠及居民群众4万余人。突出典型引领,打造“红心物业”示范点--“幸福社区·华宇红心物业”项目,党员引领群众自治典型小区——“东三街道良园小区”项目,形成了物业治理齐抓共管的格局。

  政府兜底,保障治理广度。公主岭市无物业老旧小区普遍采取居民自治、社区代管等方式管理,为推动专业化物业服务进驻,制定了《公主岭市无物业老旧小区购买物业服务工作方案》,引进了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感的物业公司。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认真组织、层层动员,增强了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信任关系,根据居民意愿和方案要求将逐步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目前已完成专业化物业接收管理145个小区,接管面积122万平方米,实现了老旧小区从“单一”代管服务拓展为“全场景”物业专业服务。

  机制保障,建立治理制度。先后制定了《公主岭市物业治理专项工作组工作规则(试行)》《公主岭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实施细则(试行)》《公主岭市物业管理优秀(示范)项目考评办法(试行)》等十余项管理制度。组织召开了《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培训会,发放《条例》及《物业管理百问百答手册》400余本。推动物业服务人的监督管理权下放街道社区,构建工作流程,建立了“物业治理工作群”和“街镇物业管理群”,每半月一调度组织城区街道和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以问题为导向,召开专项工作组会议,逐一研究解决物业管理实际问题,明确责任部门,安排专人落实。

  共建提升,传递治理温度。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共建党组织把物业治理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兑现了修缮小区路面、更换单元门、治理草坪种菜、更换垃圾箱、维修供暖排水管线等群众“微心愿”,解决小区治理问题42个。坚持“公益星期五”志愿服务行动常态化,机关干部志愿者每周五深入老旧小区义务打扫卫生、清理积冰积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联动共建主题党日,铁北街道联动市商务局、东三街道联动市民政局,党员干部自己动手,修理破损的单元门、为单元门安装防风门帘。(王小影)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