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岳阳社区深化居民自治模式 打造两支“小分队” 用“积分奖励”机制促进社区治理
时间: 2021-12-15 19:15:2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感谢曲大姐、张大哥和网格长,为了治理好社区环境,你们付出了很多……辛苦了!”最近几天,在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岳阳社区0103070201网格居民群里,经常会出现感谢的话语……原来,这是社区居民对“特别行动一队”和“雷锋精神二队”两个居民小分队为社区综合治理、改善居住环境所付出的辛苦发自内心的感谢。

  居民自治是社区服务居民中非常有代表性的参与方式,在创新社区治理服务过程中,居民自治对老旧散小区发挥的作用尤为重要。为了将小区居民聚起来、小区的事管起来,有效解决“家门口的烦心事”,岳阳社区0103070201网格长刘丽娜在已成立的自治小分队基础上,经过多次推敲、沟通、协商,最终推陈出新,打破原来自治小队仅在小区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清理和角度及信息宣传上发挥作用的局限性,她引导组织退伍军人成立了“特别行动一队”和居民志愿者成立了“雷锋精神二队”。

  在日常社区自治生活中,一队负责治安巡逻,信息宣传及突发事件处理;二队负责公共设施维护,公共安全排查。日常,两个小队互相带动,促进大家自治热情。有时间大家还在一起交流经验,同时,网格长还替他们行成了积分奖励制,每个小队服务内容都会发到居民群里,由居民评价得分,这样既起到宣传作用又拉近了自治小队与居民的距离,又带动了其他有思想但不知道如何行动的居民。

  据介绍,网格内百余处危险仓房是由一队负责排查的,在一次夜间下暴雨时,他们发现小仓房有老人收拾废品,及时将老人劝走安全送回家。面对11月的一场大雪,自治一队积极主动清理处两条主路3条巷道冰雪,为辖区居民提供安全出行的道路。岳阳社区林业1栋楼前有3个四五十厘米高的木桩,网格长曾多次上报寻找相关单位,可最终都未能处理。前段时间,还有居民路过时不小心绊倒摔伤至今仍在住院……刘丽娜与“雷锋精神二队”成员沟通后,大家经过商量决定动手将木桩处理掉。12月13日中午,小队成员张华、曲大姐等人带着工具,在刘丽娜的协助下,用了两个小时成功把木桩处理掉,还居民畅通出行的环境。

  目前,在网格长深化“自治小队,创新服务模式”这种“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模式下,小区的变化得到居民的大力赞扬。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