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三主融合” 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时间: 2021-12-15 19:12:1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筑牢街道“主引擎”、做实社区“主阵地”、建强群众“主力军”……一直以来,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积极探索新方法和新渠道,全力做好基层综合治理工作。

  筑牢街道“主引擎” 为基层治理“导航”

  南关区曙光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一核”功能外延辐射,举好“指挥大旗”,切实发挥街道引领惠及民生作用。创建完善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先进党之家——优秀党员”六级纵向基层党组织架构格局。通过管理体系一体化、多方资源一体化、服务供给一体化、治理力量一体化,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探索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的新方法、新路径。

  做实社区“主阵地” 为基层治理“固本”

  为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曙光街道构建以社区为责任主体、网格为基本单元的区域性社区治理网络,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切实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及时发现各类基层治理问题,组建网格楼栋长、单元长队伍,建立网格居民联络群,落实网格微议事,通过集思广益,征集治理“金点子”,不断调整、优化治理服务模式,为基层治理服务事业添砖加瓦。

  建强群众“主力军” 为基层治理“提速”

  曙光街道以居民自治组织为抓手,成立了居民自治“互助站”,让居民共同参与到基层治理、维护社区公共利益中来。互助站“以社区、网格、居民自治委员会、楼栋、单元为单位,建立“1+N”网格交流群,有效的把基层服务、治理的触角延伸到了每家每户,让服务居民的“眼睛”和“耳朵”看的更远、听得更广,力争“小”问题在小区层面依靠居民自己解决,“大”问题则通过街道会商解决,解决社会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问题。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5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