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表彰会议!龙井市1个集体、3名个人获表彰!
时间: 2021-12-15 15:21:5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12月14日,吉林省召开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表彰会议,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得了表彰。龙井市林业局荣获吉林省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先进集体,龙井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林虎洙、龙井市森林火灾预防中心科员黄日、吉林天佛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扑火队队长李龙松荣获吉林省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先进个人。

  近年来,市林业局根据省林业和草原局防火指挥部的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森林防火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实现了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奋斗目标。

  市林业局根据龙井市火险气候等因素,制定森林防火实施方案,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层层部署,与各林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合同,在“清明节”“五一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安排人员到重点地段重点区域死看死守;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措施,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5年来,共制作防火旗4万余面,横幅1000余幅,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10万余份;狠抓火源管理,春秋两季森林防火期内,高火险时段,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在入山路口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扫码进山,对入山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加大巡查力度,扩大巡查区域,延长巡查时间,对重点区域等关键部位开展不定期专项检;组织各林场、苗圃负责人和扑火队长参加“森林防火业务培训班”共计18次,充分发挥森林眼监控、暸望员、护林员和地面巡逻的综合手段,互补盲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加强指挥调度工作力度。

  5年来,积极争取上级专项及本级自筹资金2400万元,购置防火车辆、通讯设备、扑火机具等,现有森林扑火队10支,扑火队员200人,运兵车辆23台,森林灭火供水车5台,皮卡车17台,背负式风力灭火机90台,实现了老头沟镇、德新乡、智新镇五峰山等5处远程视频全天候火情监控,有效自动监控半径10公里。

  今后,市林业局将以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为新起点,发扬成绩,不断提升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坚决做到发现火情迅速出击,坚持“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作战原则,筑牢人民防线,全力做好森林火灾防控工作。(龙井发布)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