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以百名科长测评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时间: 2021-12-15 15:34:5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近日,2021年度公主岭市营商环境百名科长测评结果“出炉”。列入参评范围的28家单位、105名中层干部,分别得到来自基层群众和企业评定的“体检”报告。通过测评活动,把“权力科长”的权力和履职情况暴晒在群众的监督之下,通过公开权责、公平评议、公正奖惩,促进中层干部在热点难点岗位上增强本领、改进作风、提升效能。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一环,今年5月,公主岭市把立足解决“中梗阻”问题作为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制定并下发《公主岭市营商环境“百名科长”测评实施方案》。重点从依法行政、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廉洁自律方面进行测评,并在单位橱窗、门户网站和公众号等平台发公告、亮身份、明职责。在此基础上,通过部门间评议、副市级以上领导评议、“两代表一委员”及软环境监督员评议、营商环境建设行政能力测试、服务对象评议、案件及重大不良影响核查6个维度量化评分标准,进行综合考评。测评总成绩为100分,其中部门间评议、副市级以上领导评议、“两代表一委员”及软环境监督员评议、营商环境建设行政能力测试各占15分。平均得分分别为:14.70分、14.45分、14.40分和12.28分;服务对象评议占40分,权重最高,保证测评充分反映企业群众感受,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聘请第三方公司对服务对象开展电话回访,极大地提高测评透明度和公信度。从测评结果看,全市共105人参评,104人综合成绩90分以上,企业群众满意度较高,大多数营商环境建设相关部门办事效率显著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以实际工作成效,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本次测评中,由第三方负责的服务对象测评工作共回访市场主体及办事群众7359个,平均得分39.64分,有74名科长在此项评议中获得满分。经汇总成绩,最终评出优秀科室5个,一般等次科室95个,较差科室3个,末位科室2个。为真正实现以评促优、以评促改,对排名靠前的发改局行政审批办、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等5个优秀科室予以通报表扬。较差科室由市软环境办对科室所在部门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并由分管领导对科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谈话提醒结束后,开展自查自纠,落实集中整改,并将整改结果报市软环境办备案。对末两位科室负责人进行免职处理。

  科长在单位中往往扮演承上启下的重要角色,其工作作风是否端正、科室办事效率和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到机关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效率和质量,影响到政令是否畅通,以及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整体评价。

  “通过这次活动,就是要把评判权交给群众,督促科长们认真审视和改进自身存在问题,提高执行力、落实力与协同力。”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干部作风实不实,群众心中有杆秤。105名中层干部天平上“过秤”,请人民评判、受人民监督。“如今的评议活动已不再是监察机关关起门来‘打分数’,下评上、民评官、基层评机关的全新模式,让老百姓的发言权得到最大化体现。”不少评议代表认为,民主评议百名科长活动是公主岭市提升营商环境的有效手段。

  随着百名科长考评活动结果的出炉,全市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群众满意度有了明显提高。(马俊超)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