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推进跨境电商发展 打造重要节点城市
时间: 2021-12-15 15:08:59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每年的“双十一”“双十二”期间,珲春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都异常繁忙。记者看见,工作人员正熟练地扫描、查验、分拣、打包货物,一个个包裹将以跨境电商的方式出口到俄罗斯。

  珲春市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处,是中国“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和“冰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具有发展跨境电商综合体的天然优势。2017年正式开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2019年3月,珲春综合保税区揭牌成立,使珲春具备了发展跨境电商独具优势的商品保税、免税和进出退税双重功能。2019年12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国珲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珲春成为了国家“丝路电商”的节点城市。

  近年来,珲春市充分发挥区位、通道、政策、平台和人才等优势,升级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加快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跨境电商产业跨越发展,开辟出跨境电商的“珲春路径”,促进了中俄双边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不断扩大。

  创新通关模式 进出口货值增长迅猛

  跨境电商的兴起,缩短了传统外贸的供应链,省去买卖双方多个中间环节成本,让俄罗斯消费者爱上了中国“购物节”。每到“双十一”等中国“购物节”,一些俄罗斯消费者就会开启“疯买”模式。

  “笔记本电脑、棉花糖机、服装……俄罗斯消费者从电商平台下单,购买各种中国商品。”珲春综保区管理局电商科科长李金海说,一些品牌的中国手机、服装、家电成为了“爆款”。在不远处的珲春口岸,一辆辆载满货物的货车正在有序通关,驶往俄罗斯。为回应俄罗斯“网购迷”的热情,珲春海关推出“一单多车”申报模式,还实行了“7天24小时”查验服务,全天候保障货物顺利通关,确保货物快速到达俄罗斯。

  目前,中国珲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已注册跨境电商企业12家,出口商品有电子数码、日用百货等俄罗斯消费者喜爱的商品。俄罗斯消费者通过阿里巴巴在俄罗斯的电商平台“速卖通”实现下单交易后,由深圳、义乌等地的集散中心发货运至珲春综合保税区,再通过珲春口岸运往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在该市的分拣中心分发至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全国各地。

  虽然珲春跨境电商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猛,取得了一系列耀眼的成绩:

  ——2017年,珲春开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2018年8月,珲春跨境电商“9610”首单实货开通,当年完成进出口货值4000万元;

  ——2019年,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猛增至6亿元;

  ——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达9.85亿元,同比增长187%;

  ——今年前9个月,珲春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9.8亿元,同比增长106%。

  同时,珲春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对俄陆路白关口岸和俄海关认证的“9610”珲春标准优势,推动跨境电商“9610”出口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出口商品涵盖3C类电子产品、服装、鞋类、汽车电池等众多领域。全面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工作落实,推动“1210”进口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俄罗斯豆油、荷兰婴幼儿奶粉、挪威海豹油等商品进口备货销售基础上,重点开展了俄罗斯日化洗护用品等商品的进口备货销售。如今,珲春跨境电商商品种类多、价值高,实现了多领域、多元化发展。

  今年以来,为促进跨境电商继续稳步发展,珲春综合保税区管理局联合珲春海关积极为电商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借助“互联网+海关”进一步简化监管流程,助力电商货物快速流转、通关、验放。同时,为满足企业需求,珲春综合保税区从降低成本、节约时间、方便快捷出发,建设物流分拨中心,把跨境电商的区外直购模式和区内保税模式整合在区内,把数据放进一个平台、把查验放在一个仓内,实现了一个平台推送数据、一个仓储查验比对、一个卡口通关过货,打造“三合一”通关模式,受到了跨境电商企业的欢迎和赞誉。

  依托区位优势 构建多式物流通道

  发展跨境电商,便捷的交通物流是个必要条件。珲春市加快开放发展进程,完善内外通道建设,内通外联的通道网络已经步形成。

  对内,珲春有珲乌高速、长珲城际铁路与全国高速公路网、全国高速铁路网相通。对外,借助俄罗斯港口的陆(铁)海联运航线,开通了经扎罗比诺港至韩国、日本的多式联运,物流距离短、成本低。舟山港集团开通了经俄罗斯扎鲁比诺港直达上海、宁波、汕头等6个港口的内贸外运航线。距市区92公里的延吉国际机场和位于俄罗斯境内的阿尔侨姆机场,都是珲春的物流转换机场,每天都可飞往韩国、日本和俄罗斯各大城市。其中,阿尔侨姆机场不仅班次多、运输成本低,而且可运输3C商品等多品种货物。

  目前,珲春已打通了延吉机场、俄罗斯阿尔侨姆机场的转关业务,长珲欧班列、海洋班列实现常态化稳定运行。珲春已形成了东北亚地区立体交通网络,构建了转换机场、陆海联运、智慧交通等物流通道,为企业提供了立体、多样的物流选择。

  2019年5月,菜鸟公司与珲春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合作,实现大包专线正式上线运营,对珲春打造东北地区电商物流“国际干线”新起点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相较于菜鸟对俄的其他渠道,该专线在700克以上产品和带电产品配送中更具价格优势,且仅用15至25天即可实现俄罗斯大部分地区的货物妥投。

  为扩大珲春与菜鸟物流的深度合作,解决物流揽收最后一公里问题,珲春畅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菜鸟物流开通了“首公里揽收业务”,国内对俄跨境电商包裹可直接通过菜鸟官方网络选择集货或备货到珲春,借助珲春海陆空立体化交通网络,提升物流运输的时效性。

  开通TIR业务 提升物流运送时效

  日前,珲春畅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珲春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的一批电商TIR包裹顺利通关。据该公司总经理张峰源介绍,此批TIR货物重10吨左右,货值约300万元人民币,货物主要为日用小百、3C产品、汽车配件等。从珲春口岸出境直达俄罗斯莫斯科,行程近9000公里,7天左右到达,较普通跨境物流运输派送时间缩短近一半以上。

  为进一步提高物流效率,2020年10月21日,珲春开通了珲春至莫斯科TIR业务,极大缩短了货物到达俄罗斯一线城市的时间,平均7至8天就可到达,加快了莫斯科及周边地区的尾程派送速度。TIR业务的启动为珲春市发展跨境电商、促进进出口贸易、深度融合“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注入了新动力。

  据了解,TIR业务所对应的《国际公路运输公约》是建立在联合国国际公路货运公约基础上的全球性货物运输海关通关系统,取得TIR资质的车辆从起运国海关到目的地国海关的过程中,可凭TIR标识通关,中途可不受检查、不支付关税、不提供押金。目前,通过珲春-莫斯科TIR运输方式通关的货物占80%。此业务开通以来,已实现稳定通行152车次,约9亿元人民币。

  今后,珲春市将继续完善TIR业务,深度挖掘对俄业务合作,吸引更多跨境电商企业入驻珲春综保区,并将跨境电商TIR业务直通到欧洲及中亚地区。

  珲春市将按照市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抢抓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机遇期,围绕构建买全球、卖全球、通全球的跨境电商综合体目标,持续做大做强对俄、对欧大通道,积极打造东北亚区域跨境电商物流集散中心,引进更多电商平台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提升珲春跨境电商的资源虹吸功能,使珲春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