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馨香润心田——公主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综述
时间: 2021-12-13 16:14:24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一个个形式多样、生动精彩的小课堂赏心悦目,一场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活动春风化雨,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引领风尚,成为传承优秀文化、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力量……文明实践的新风吹拂岭城大地,浸润百姓心田。

  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之一,公主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用好“指挥棒”,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创新文明实践载体、汇聚志愿服务力量、释放文明实践平台功能,让“文明”融入城市血脉,浸润人心。

  “1661”模式释放“磁场”效应

  11月17日,公主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正式开放。漫步其中,浓厚的文明实践氛围扑面而来,“1661”模式让人印象深刻。

  首“1”,即成立由市委书记任主任、市委常委任副主任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18年11月,中心成立,通过不断地建设、探索和创新,打造形成了融合文明实践综合展厅、城建馆、规划馆、科技馆、文化馆、档案馆为一体,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提供惠民服务、培育文明风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重要窗口和基层综合服务平台。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如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公主岭市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打造“中心、所、站、点、线、窗”六级阵地。成立公主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街道,20个乡镇同步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04个行政村、25个社区同步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文明实践基地,重点打造永发乡坤圣园和陶家屯镇中农吉星两个文明实践基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以8路公交线为载体,将全线16辆公交车作为文明实践主题宣传车,推动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选定新时代文明实践窗,在全市选定一批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窗口单位,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6个,涵盖24个乡镇、6个街道;文明实践站429个,实现了全覆盖。

  同时,公主岭市创新传播手段,打造了加快“党的声音”落地生根的思想传播平台、提升城市竞争“软实力”的文化传承平台、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情感链接平台、完善公共服务供给网络的公共服务补充平台、破解发展痛点堵点的新格局导入平台、全面激活发展内生动力的乡村振兴助力平台,让党的理论、法律法规、政策信息,及时、有效、准确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实现“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奋斗目标,这即是公主岭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核心理念。通过整合各类资源,传播新思想,践行新文明,弘扬新风尚,公主岭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让百姓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

  “小课堂”演绎“大精彩”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公主岭市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这一目标,通过文明实践“小课堂”演绎“大精彩”,把握群众脉搏、关注群众需求,确保实践活动接地气、易接受、可持续。

  “新时代理课堂”作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公主岭市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文明实践所(站)从人员队伍、平台载体、项目活动等多个维度实施有机整合,依托党校、“新时代理课堂”、文化广场、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阵地,组织开展集中辅导报告、讲座、培训或面对面的咨询、访问、恳谈、交心、拉家常等活动,全面宣讲理论政策,扩大群众政治理论视野,激发百姓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

  “以前,村民手机不离手,往往看的是娱乐内容,现在大家通过手机来学习党史,了解时事政治,丰富知识,开拓了视野。”朝阳坡镇村民刘明福说。近年来,公主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文明实践所(站),依托将新时代理课堂,从传统的教学模式到网上课堂,传播各类理论知识、生产生活知识等,让学习更方便快捷,更生动形象。党员干部带头,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不同形式的授课活动800余场,现场参与群众达2.5万余人。

  “我们还组织免费体检、招聘会等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岭东街道居民刘家胜感慨地说。公主岭市通过各类公益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尚,也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村风屯风。

  新时代理课堂成为人们生活学习的大舞台,这里有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科技、农业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培训,不但增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技能,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公主岭市盘活全市党群服务中心、广场、礼堂、书屋大院等场所资源,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活跃阵地,把“理”课堂搬到老百姓身边,“村头小课堂”“文艺万花筒”“送学上门”活动等一批可常态化开展的理论宣讲形式不断涌现,理论学习“活”了起来。

  “志愿红”汇聚文明力量

  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的主要形式,而志愿者是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

  “公益星期五”“法惠千万家”“健康扶贫”“衣旧情深”“文艺佳益”“文化润心田”“科技科普惠农”“回家看看”……公主岭市通过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释放了榜样的力量。

  2020年秋收时节,一封《“助农秋收·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传遍岭城,全市204支“抢收”队伍、1.4万余名志愿者,全部下到田间,助农秋收,金黄的玉米田里处处闪动着耀眼的“志愿红”。“是这些志愿者使我家的玉米得到了及时收获,没因天气原因造成损失。”作为受益者,响水镇新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贺感动不已。

  其实,这样的感动一直延续,没有中断。

  ——年初,疫情来袭。公主岭市以“同心抗疫—共筑防线”为主题,万名志愿者组建24小时轮岗工作队伍,开展联防联控;

  ——“公益星期五”市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100家单位对364个弃管小区进行集中整治,16支特色志愿者服务队,有针对性地为村民提供帮助;

  ——“扶贫送温暖”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等群体,开展旧衣物回收利用、送图书下乡、组织草编培训、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同时,传技学艺,使200名新型农民当上了“小老板”,1500名青年农民成为技术当家人。

  ——创新打造“每周60分·情暖岭城”志愿服务项目,以文明交通、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康等10方面内容为主题,倡导市民每周抽出60分钟时间,做文明实践的传播者。

  一分帮助,一分牵挂;一分关怀,一分感动。二十家子社会福利服务中心里的张大爷被志愿者们感动得热泪盈眶,“我就喜欢猪肉白菜馅饺子,孩子们包的饺子香啊!”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爱在传递,文明在升温,岭城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围绕文明交通、中小学生暑期安全等主题,全市共开展志愿活动11次,28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载文明而驰,驭新风前行,公主岭市内外兼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