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南关区桃源街道春园社区实行“3+N暖冬计划”温暖一方百姓
时间: 2021-12-10 14:57:3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冬季如期而来,为保障居民温暖过冬,长春市南关区桃源街道春园社区聚合多方资源,制定“3+N”步走的“暖冬计划”,让居民暖意不断攀升。

  “暖心帘”安装暖人心

  该社区发现辖区内有75个老旧散小区的单元门损坏严重,大部分的单元门都存在有把手损坏、关闭不严、四周透风的问题。同时,在网格长入户走访时发现,楼道内的窗户,有的玻璃损坏,有的把手丢失,有的密封胶条已老化严重。为解决保暖问题,社区党委研究决定使用党组织服务民生经费,开展系统性居民楼保暖项目,助力居民过“暖冬”。将75个单元门全部维修,对685个楼道窗户维修和密封施工。又将辖区全部的107个单元门全部安装门帘,又将破损的供暖管道保暖棉进行更新,这一系列的温暖行动,得到居民点赞叫好。

  “清冰雪”行动保畅通

  降雪覆盖了社区道路。社区工作者一大早就开始了清雪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社区党委不仅召集了“三长”和综治协管员,还有很多的志愿者及辖区党员、群众、商户代表等都加入了清雪队伍。

  清雪前,社区“三长”积极发挥作用,通过居民微信群号召广大居民积极加入到清雪志愿者的队伍中来,组成“居民自治清雪队”。清雪工作开始时,这些志愿者与社区工作者一起拿起工具清理积雪。同时,社区党员也身先力行,以雪为令,自发清理商户门前和小区出行道路及背街小巷积雪。共清理辖区大小道路10余条。

  “智慧生活”启动新屏障

  一直以来,燃气安全一头牵着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头牵着城市的安全发展。春园社区党委结合辖区特殊老年人、残疾人和困难群体多的实际情况,通过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整合现有的各类服务资源,努力打造智慧社区生活服务设施,保障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社区党委书记带头多方走访,联合长春燃气公司运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以防范风险事故、智慧养老及智慧社区建设为目标,启动了“智慧生活从燃气安全开启”困难群体燃气报警器安装工程。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开始,社区书记就全程对接,并在安装过程中全程跟进,并积极发动“三长”力量,确保每户特殊居民都能顺利安装。本工程安装的报警器实现燃气泄漏报警、亲属接收信息、社区获知消息于一体,有效避免重大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此项目以辖区内失能以及半失能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截至目前一共安装23户,惠及辖区居民23人。

  下一步,春园社区将根据各类群体差异化需求,继续普及安装各种智慧生活设备,以满足不同居民生活需求,通过一系列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科技产品的安装及应用,助推形成智慧社区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0776